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勘破乾坤妙趣,识见天地文章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人仅知道琴瑟笙鼓是乐器,但那只是人工的音乐。人能去对林间松树被风吹动的声音,和对溪流泉水击石子的声音,静心的听就感到抑扬顿挫节奏,可说是天然的音乐。“鸣佩”是古时女人带的环佩相击叮当作响,声音清脆十分好听。

其次,以文章来说,绝不是用笔墨写到纸上的文章,这乃是人的构思造意。如果能对起于草边上的霞光和照在水中的云月加以眺望,就看出乾坤中有最好的文章和最好的图画了。

【后集○六四】

林间松韵,石上泉声,静里听来,识天地自然鸣佩;草际烟光,水心云影,闲中观去,见乾坤最上文章。

猛兽易服,人心难制

西晋大将索靖知道西晋将要大乱,指著洛阳宫门的铜骆驼说:“我将要看见你流落在荆榛荒草里面。”后来,果然如他的预言而亡掉。当世局发生变化,无论怎样有权力的豪门权贵,转眼之间就己身家。当人在有权有势的时侯,只知道夸自己的权力勇气,以利刃武力去制服他人。对于时衰运败本身灭亡的命运,一点都不察觉,实在是可悲之至。

秦始皇灭掉六国统一天下,收天下的兵器铸造十二个金人,筑成万里长城以防备胡人的南袭。想叫子孙万代百世千世做皇帝。不料他身死尸首未干,强秦就灭于楚汉之手。可见想以武力制服人的人,实在最愚蠢不过。

西晋的王侯贵人不想自己早晚是要死,终归要葬在洛阳城外北邙山地方,被那些狐鼠来吃掉尸身,仍然每日汲汲于功名利禄,拼命的贮存黄金。一旦死亡后身体都没有了,还要黄金何用?古语说:“猛兽易伏,人心难降,溪壑易填,人心难满。”这说明了人心是贪而无厌的。

【后集○六五】

眼看西晋之荆榛,犹矜白刃;身属北邙之狐兔,尚惜黄金。语云:“猛兽易伏,人心难降,溪壑易填,人心难满。”信哉!

下页:心地能平稳安静,触处皆青山绿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