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生死成败,一任自然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天地所成之物,早晚必败,所以我们对于一切事物求其成就之心,也不必太过于苛求。所谓“希望越坚,失望也越大”,成功固然很欢喜,但遭遇了失败,就颓败懊丧而一败涂地了。

在一件事情开始做的时候,应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。成功固然不足喜,失败也不足为忧。凡事也听其自然,不必操之过急,虽然失败了,也不会过度的失望灰心。其次,天地所生之物早晚必死,人也是难免一死。既然如此,则人对于求长生之道,也就不必过于辛劳。

所以,人对事过于强求,往往反而招致相反的结果,最好是守著自然适当的尺度为要。

【后集○六二】

知成之必败,则求成之心不必太坚;知生之必死,则保生之道不必过劳。

处世流水落花,身心皆得自在

“竹影扫阶尘不动,月轮穿沼水无痕。”这两句话和之前的“风动扫竹风去而竹不留声,雁渡寒潭雁周而潭不留影。”是同一个意趣。这是物与物虽然相接,但互不相犯。

所谓“应虚则无迹”,凡事只可虚幻,不可想其真面目。

儒家也说过:“水流任急境常静,花落虽频意自闲。”这是定静的修养工夫,即是动中而有静。心能保持镇定,则应事接物都能够自由自在、圆融无碍了。

【后集○六三】

古德云:“竹影扫阶尘不动,月轮穿沼水无痕。”吾儒云:“水流任急境常静,花落虽频意自闲。”人常持此意,以应事接物,身心何等自在。

下页:勘破乾坤妙趣,识见天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