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世态变化无极,万事必须达观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人情之所以有变化也正如人一样。人由青年到老年就有很大的变化,何况是人情,当然也逃不出随著年龄与时代而变化不同。所谓“不宜太认真”,就是不要固执己见,不要过于主观,总要倾乎人情去做人做事。

宋儒邵尧夫说:“昔日所云我,我今却是伊,不知今日我,又属后来谁?”这话的意思说明了连自己都保持不住原状时时刻刻在变,那就难怪人情是瞬息万变了。如能了解这个道理,自然除去了“我执”的偏见,而能自由自在的处世。

人自己本身尚且在变化不可常久保留,就无怪乎世间人情的变化万端了。

【后集○五八】

人情世态,倏忽万端,不宜认得太真。尧夫云:“昔日所云我,而今却伊,不知今日我,又属后来谁?”人常作是观,便可解却胸中罥矣。

闹中取静,冷处热心

在事务繁忙的时候,如果能够心平气和的处理事情,身体虽忙心仍有多余的时间,这就所谓“忙里偷闲”。无论有多大的困难与苦痛,都可以把它除去而得到快乐。

其次是在一切的事情不能顺心如意的去施行,弄到了失败和绝望的地步。这时候千万不要自暴自弃,一定要下定决心再接再励奋斗,在冷落失望当中,应当以烈火般的热心去解决苦况。那么身虽在困苦之中,心反添加了人生的真趣。以这种心情去做事,就使事业在失败当中获得成功的机会。

【后集○五九】

热闹中著一冷眼,便省许多苦心思;冷落处存一热心,便得许多真趣味。

下页:世间原无绝对,安乐只是寻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