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读易松间,谈经竹下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《周易》是圣人说明天地妙理的书,在露天的窗子下,天将破晓的时候读它,一面用丹砂来研磨松树间的露水,圈点著逗句,注明了要点,这都是超脱世外的高人隐士所做的清雅之事。

在正午的时间谈经说法,一面敲著宝磬,声震竹林生风作音,这种宁静的景况是出尘离俗僧伽的清高行为。世人从早到晚汲汲于名利,走在尘俗之间,百忧感其心,万事劳其形,精神自然就颓丧了,身体也会渐见衰败。如能时时把身心移到这样悠闲清雅的环境,则身心得以焕发,恢复本色,才算是得到了天地间的真趣。古人悠游于林下不入于尘俗,其中的道理很奥妙,其中的趣味更是深长啊!

【后集○五四】

请易晓窗,丹砂研松间之露;谈经午案,宝磐宣竹下之风。

人为乏生趣,天机在自然

花天生就具有美丽的颜色和芬芳的香味,如果把它栽种在盆子里长起来,终究比不上自然的芳香艳丽,并且缺乏生气,不比自然的茂盛。鸟本来有美丽清脆的声音,如果把它捉到笼子里豢养,教它各种音声来啼唱,总是嫌过于呆板,不若自然来得活泼。人在山间看见花鸟互相交错飞舞,心中自然感到有说不出的乐趣。

总而言之,损坏了自然的生机和天然的风趣,就不能领会出天真的妙趣。所以,古人说:“勿背天之道,勿绝地之理,勿逆人之伦。”不仅花鸟如此,无论天地万物,都要顺其自然生长,才能感到真的乐趣。世间人们往往喜欢违背自然而勉强造作,这可以说是人生的虚幻,是怎么样也不会悠久的。

【后集○五五】

花居盆内终乏生机,鸟入笼中便减天趣;不若山间花鸟错集成文,翱翔自若,悠然会心。

下页:烦恼由我起,嗜好自心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