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忧喜取舍之情,皆是形气用事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人情的一举一动都是天意,然而,很多人却违反天意做出不公平与偏颇的事来。

一般人听见莺鸟的歌声都感觉悦耳,听见了蛙鸣骚乱感到厌恶。莺声与蛙声的区别,乃是人情的感受。一般人看见了美丽的花都爱慕而想去栽培,看见了杂草丛生就想把它连根铲除。对于花与草的爱恶,也是根据人情才有了差别。但若仔细考虑,一切善恶美丑都是人做出来的。如果能去私欲存天理,则莺声蛙鸣都表示出人间真正的玄妙道理。美花杂草也都是冥冥中所赋予的生生之意。

万物是根据天地自然之理而平等生生化育,因此,我们不应该任意加以善恶好丑的区别。

【后集○五○】

人情听莺啼则喜,闻蛙鸣则厌,见花则思培之,遇草则欲去之,但是以形气用事。若以性天视之,何者非自呜其天机,非自畅其生意也。

梦幻空华,真如之月

人到了老年,就和壮年血气正盛的时候大大不同了。毛发脱落,牙齿稀疏,任何人都是免不了的。人的形体本来是幻影,时刻变迁,绝不是不变的,所以人把人体叫做“幻形之体”。至于凋谢,是形容人的衰老变化好像花草凋落,任凭你是再世的美人或是勇敢的英雄。一到了老年,身体的幻形就变成衰老不堪。这事是不回避免,也只好顺其自然了。

我们的幻形虽然是如梦幻,但人的实性则充满于天地间而不变。我们把这不变的实性,叫做“真如”。真就“真实”,如就是“不动”的意思。这个真如的自性,依著因缘次第而幻化山河草木人畜虫鱼,恰似水因著空气的作用而次第化为雨霰雪水等。这形体虽是千变万化,但本性是一点也不变的。

诚如古人所说的:“青青翠竹悉是宜真如,郁郁黄花莫非般若。”能够悟得了此理,也就明了了宇宙的真谛。

【后集○五一】

发落齿疏,任幻形之凋谢;鸟吟花开,识自性之真如。

下页:欲心生邪念,虚心生正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