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动静合一,悟入无心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河里面的水流著,在这个河边境地里一点也听不见流水的声音,好比是处于喧哗噪闹的地方,一点也不堕入到喧哗里面,却领会出“闹中取静”的趣味来。水流的时候本来是水在那里动荡,是有声音的,偏偏一点声音也听不出来,这正是在动荡之时不堕入其中,也就是“动中之静”的意思。

高山虽然巍峨高耸,但他并不能妨碍白云通过,由此我们可以觉悟到“出于有心,入于无心”的机用。晋陶渊明的“云无心以出岫”,和古人所说的“山高岂碍白云飞”,用在这里恰恰相合。

人生虽然遭遇了进退两难和意外的变化,应当像山一般不为所动,这样就可以出于有心而入于无心之境。

【后集○三六】

水流而境无声,得处喧见寂静趣;山高而云不碍,悟出有入无心机。

执著是苦海,解脱是乐乡

山林是远离世俗红尘的地方,但如果热恋于山林,而想作种种营造修建的事情,那山林也就化为风尘仆仆的市朝了。写字绘画本是相当风雅之事。如果一起贪恋的心,立刻就变成带市俗臭味的商贾买卖性质了。

如果心不执著于感染,就是俗物囤积的地方,也可以如同仙人的场所一样。此心一起爱恋,则安乐境界立刻化为苦痛。

《维摩经》里说:“心净则佛土亦净。”所谓俗与雅不由于事物,实在是由于心。所谓苦与乐也不在于境遇,而在于心对它所发生的感觉。《华严经》里也说:“处于世间一切皆知虚空,如莲华之著水。”故处世的要诀是不要著相。

【后集○三七】

山林是胜地,一营恋便成市朝;书画是雅事,一贪痴便成商贾。盖心无染著,欲界是仙都;此心有系恋,乐境成苦海矣。

下页:躁极则昏,静极则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