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守正安分,远祸之道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有权有势的人,当他的权势旺盛的时候,好像炎炎的火。而趋炎附势就是依附那些有权威有势力的人,虽然一时得了富贵名利,但是一方面有利,一方面也有害。短暂的附和,固然一时侥幸得福很厚,但等到时衰运败,他得祸也必然最为悲惨。其祸害的来临,也必定是很快而没有避免的余地。

观察历史上的奸佞之辈,一时纵然得了富贵荣华恣逞他的权势,但等到他势败时衰抄家灭祖时,妻子家族也被他连累一同遭遇极悲惨的下场。

反之,不卖贪欲、不羡功名的人,他能够恬淡度日勤俭持家。既不阿附于权势,也不去钻营于豪门,守住淡泊生活,清闲的过日子,这种淡泊的生活趣味,是既快乐又悠久的。

诸葛武侯的座右铭就是:“宁静以致远,淡泊以明志。”这两句话实在意义深长,不妨好好的玩味!

【后集○二二】

趋炎附势之祸,其惨亦甚速;栖恬守逸之味,最淡亦最长。

与闲云为友,以风月为家

在长著青青松树的山涧旁边,携著拐杖散步独行,世间的尘埃之气一点都不沾染。这时候伫立遥望天边的白云,仿佛两袖破衲之中都是云朵,大有飘飘然身为神仙之感。

在有绿竹的窗下,以书籍当著枕头而卧,一切功名妄念不起,等到一觉醒来,看见明月照著寒凉的毡子,此时却觉得往来于红尘和争名夺利的俗人在一起 自己也感染了一身的俗气。倒不如在青松绿竹之间起卧,洗尽一切庸俗之气来得好些。

所以,人想要转变心境,必须选择宁静无哗的居处才好。

【后集○二三】

松涧边,携杖独行,立处云生破柄;竹窗下,枕书高卧,竟时月侵寒毡。

下页:存道心,消幻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