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责人宜宽,责己宜苛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对于旁人的过失,一般人总是小题大作,责备得体无完肤。对于自己有了过失,则不如反省。古语说:“见人之过易,见己之过难。”我们责人万万不可过于苛酷,希望他以后不再犯过就好了。

亲切的劝勉有过的人,则人绝不会起怨恨心。反之,自己平时没有错误,也要仔细检查一下,是不是有什么地方不当。

所谓“闭门思过”、“防患未然”,能够常常反省自己,德业也就与日俱进了。

【前集二二一】

责人者,原无过于有过之中,则情平;责己者,求有过于无过之内,则德进。

幼不学,不成器

青年子弟都是未来的大人物,是“大人之胚胎”。黉门秀才都将是他日的士大夫,说“士夫之胚胎”。因此,如果在现在不加以严格的训练与考验,就不能成为一等人了。这好比是炼造钢铁之器,如果不经过充分的火力,则不能陶铸成钟鼎之才。

在教育的原则上,如果主张自由主义和放任主义,顺著子弟的意思任意胡行,高尚的人格就不能培养起来。即使有点才识学术,也不能脚踏实地的做事,最后一定走到堕落的途径,什么事业也不会成功。

【前集二二二】

子弟者,大人之胚胎;秀才者,士夫之胚胎;此时若火力不到,陶铸不纯,他日涉世立朝,终难成个令器。

下页:不忧患难,不畏权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