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上智下愚可与论学,中才之人难与下手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达道的人,对外物断绝了妄执的心,离却了物质的欲念,心思淡泊宁静,凡事顺其自然。其次,无知无识的人,心中既无所知便不会对事物做过多的思考,以致产生疑虑。

这贤愚两者虽属两个极端,但其心中没有偏执的自然状态却是一样的。这两种人都可以和他们共同研究学问,建立事业。

最困难的则是立于贤者、愚者之间的中方之士,他们也贝备著知识与学问,然而缺乏道德基础,万事凭逞臆测。猜疑之心非常强,一切事情不但做不好,且越弄越糟,这种人是“成事不足,坏事有余”,和这种人相处实在困难,当然更谈不上事业有什么成功的希望了。

【前集二一九】

至人何思何虑,愚人不识不知,可与论学亦可与建功;唯中才的人,多一番思虑知识便多一番臆度猜疑,事事难与下手。

守口须密,防意须严

心有所思而口有所言,所以口是心之门,言语不慎就是口不严紧。心是口之主,如果口不严的话,则心中的意思都从口中泄漏出来,所以说:“口也是祸之门。”我们应当严加警戒,切勿信口开河。

“意”是心的倾向,心有所思则意念趋往心的方向。如此说来,意即是心的足,随著欲念而改变。心如果也受欲念的支配而不能自主,心就走上了邪路。所以,如果为防止意念走入歧途,只有严防心起不正的欲念。

【前集二二0】

口乃心之门,守口不密,泄尽真机;意乃心之足,防意不严,走尽邪蹊。

下页:责人宜宽,责己宜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