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居官有节度,乡居敦旧交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做官的人不但处理公文要公正严明,在平日私人的书信之间,也要相当节制。凡事不可以等闲视之,随意的处置。不可使他人轻易的知道你的弱点,这样就不会给小人觊觎与幸进的机会。等到辞官不作,回归故乡,要把一切宦场的习惯与威严一一去掉,不可以再摆官架子,这样旧日的亲友乡邻才都愿和你接近,敦睦旧谊,和合乡里。

公私分明,做事光明正大,自然可以阻止黑暗邪恶;做人不自视太高或是妄自尊大,自然就不会招怨与受谤。

【前集二一三】

士大夫居官,不可竿牍无节,要使人难见,以杜幸端;居乡,不可崖岸太高,要使人易见,以敦旧好。

事上敬谨,待下宽仁

敬畏大人就是对上服从。今世能够居于高位,他的道德学问必定超人一等,否则政府也绝不会用他主持国家大计,人民也不会推选他。下对上如果表示服从,则命令便算有效的成功。一般人民、下级干部也都能循规蹈矩,勤勉工作而无放纵感情、安逸、偷闲的习性,于是国富民康,国家的一切政治均上轨道,这样的国家一定是富强康乐的国家。

孟子说:“民为贵,君为轻。”就是一切政事以民为本,小民是可敬畏,“畏”的意思是亲近人民而不欺侮人民。事事能以民意为依归,就不会有豪横专治之名产生了。今天的极权政治与民主政治的区别,其实也就在于能不能畏民而已。

【前集二一四】

大人不可不畏,畏大人则无放逸之心;小民亦不可不畏,畏小民则无豪横之石。

下页:处逆境时比于下,心怠荒时思于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