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燥性偾事,和平徼福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古语说:“智欲圆而行欲方,胆欲大而心欲细。”智圆而行方的人,才有成功的希望,胆大心细的人凡事才不至于失败。

如果性燥心粗的人,即使是胆大而不熟考事情的利害成败,匆忙的去做,结果是不会成功的。

青年守则上说:“和平为处世之本。”只有心平气和,才能待人接物立身处世,并且得到多方面的帮助,事业自然能获致成功,而福禄自然而然降集在他的身上了。

【前集二0九】

性燥心粗者,一事无成;心和气平者,百福自集。

酷则失善人,滥则招恶友

待人不要太刻薄,性情刻薄的人,一定不会有待人有恩,居上位者对部下刻薄无比,则部下纷纷背叛,势难常久。父子兄弟之间,如太刻薄,则骨肉相残导致家庭破败。

刻薄的起因是吝蔷自私,是物欲埋没了良知,渐渐的习而成性,养成刻薄无情的行为。所以,要不刻薄,首先得要铲除自私的观念。

古语说:“益者三友,损者三友。”交友是不可不加选择与分别的,朋友也有好的,也有坏的。常言说:“绝无益之朋,交有德之友。”只要不去滥交朋友,就不会招到祸患。交朋友要站在道义的立场,互相帮助增进交谊,如果基于利禄的结合,那就是酒肉朋友,在你有钱有势的时候,他们如蚊蝇之逐臭蜂涌而来,当你金尽势衰的时候,他们就掉头不顾而去,这样的朋友,还不如早早断绝来往为妙。

【前集二一0】

用人不宜刻,刻则思效者去;交友不宜滥,滥则贡謏者来。

下页:急处站稳高处看准,危险境地早日回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