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过满则溢,过刚则折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当一个人官高禄厚登峰造极的时候,就应当有所准备,万一有什么不幸或变故的话,也不至于一蹶而不振。所以,凡事应留余地,就是不为自身的荣辱打算,也当为后世子孙的安危著想。

但是,人多半是在得意时不为失意时作预先的准备,终至满盈招祸,等到了穷途末路再后悔就迟了。

俗语说:“身后有余忘缩手,眼前无路想回头。”人如果能够明白这中间的道理,就应当好自为之,知机善退,才不会招致失败。

【前集二0五】

居盈满者,如水之将溢未溢,切忌再加一滴;处危急者,如木之将折未折,切忌再加一搦。

冷静观人,理智处世

人在感情冲动的时候,便忘掉了理智的存在,对于判断事物就免不了发生错误,因此必须以冷静的态度来处理,才可以中正不偏。

要冷眼观人,冷耳听语,冷情当感,冷心思想。用了这许多的“冷”字,不外是冷静的去用眼、用耳、用情、用心。冷静的反面是热情,热情并不是坏事,但如果没有冷静相对,那热情一激动,就要坏事了。

冷静好比是水,热情好比是人,以冷静制住热情,水火既济,可以利民而益物,建功而立业。反过来若是热情冲动,弥漫了理智,就是火水未济,水与火皆不能当其位,结果是两败俱伤。在人事上来说,是既不通情又不达理的。

【前集二0六】

冷眼观人,冷耳听语,冷情当感,冷心思想。

下页:量宽福厚,器小禄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