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春风育物,朔雪杀生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心胸广大人、情厚重的人,如同春风薰化万物,所接触到的都是生生之机,其所感应者都是和和之气,草木欣欣向荣,万物生长发展。其人如冬日之可爱,人们都愿意与他亲近。

反之,性情残忍、刻薄多疑的人,如同秋霜,草木接近没有不枝枯叶脱,这样的人还有谁敢和他接近呢?

所以,“待人接物”应当如春风之和,而不当知秋气之肃杀。

【前集一六三】

念头宽厚的,如春风煦育,万物遭之而生;念头忌刻的,如朔雪阴凝,万物遭之而死。

善根暗长,恶损潜消

做善事不见善报,如草里长冬瓜,善根暗长,慢慢的自然壮大。做恶事不见恶报,如庭前积雪,春天一到必定暗自消失。

又如做善事的人不见善报,也许是因为祖先有了余殃波及他这一代,或是还要延及他的子孙,因此应当不断积善修福以补偿善行的不足。又如做恶的人不见恶报,也许因为他的祖先尚有余庆,荫及了他这一代或还要庇及他的子孙,等他的余荫完了之后,如果他仍然怙恶不悛,则必定要受恶报。

【前集一六四】

为善不见其益,如草里东瓜,自应暗长;为恶不见其损,如庭前春雪,当必潜消。

下页:厚待故交,礼遇衰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