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爱重反为仇,薄极反成喜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有的人赠给人家千万两黄金,但是所与和所赠不合时宜,或者别有居心而施舍,结果都不能得到对方的欢心。

话又说回来,虽然仅施舍了一饭之恩,使受惠的人认为这是应该的,一点也不会去感激;如果稍微将施舍减少一些,反而招怨结仇了。

所以,如果是在时机适当的时候对人有所施与,一定会使对方非常感激和喜悦。

【前集一一五】

千金难结一时之欢,一饭竟致终身之感。盖爱重反为仇,薄极翻成喜也。

藏乃于拙,寓清于浊

人处在世间,正如:“中流失船一壶千金。”并且和“狡兔三窟”一样,必须有渡世的安全方法。

第一是应当如何巧妙的“藏巧于拙”,不露锋铓。第二应如何隐晦自己的才能,不使人知道。而其才能一旦明显,反可为世间所重用。如果将自己的才能都做了琐碎的零工,则其才能绝不会有多大的用处。第三自己虽有清廉的节操,不可超然卓立于社会,应当置身于尘世中而不被其所染。第四不要摆出贤者的姿态,所谓“大智若愚”,屈居于多数人之后,而可以依著自己的才能发展在众人之前。能够按著以上四点去做,可谓渡世之一壶,藏身的三窟了。

【前集一一六】

藏乃于拙,用晦而明,寓清于浊,以屈为伸,真涉世之一壶,藏身之三窟也。

下页:盛极必衰,剥极必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