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菜根谭的智慧 < 善书推荐 < 首页 :当前
谦受益,满招损
来源:民间善书 作者:圣印法师

基督教的《圣经》上说:“心里贫穷的人是幸福的。”这是教人心中常怀著空虚,如果被妄想和邪念充满心中的话,便马上有了障碍,而不接受他人的金玉良言了。

“满心”与“慢心”的音差不多,杂念充满了心头,便失去真心,代之而起傲慢心,就是心满了以后的状态。

就物质方面来说,处于无有的环境是无害无碍的。因为无害与无碍,就有向上发展的生气。反之,有的境界是有害有碍的,因为有物之处必定生出种种的障碍与争夺,结果悲惨不幸的事就发生了。何况满足正是缺欠的开始,世间小人以无为苦,因而多行不善与不义的事,唯有君子能够安道乐道,以为其进德修业的基础。

【前集0六三】

欹器以满覆,扑满以空全。故君子宁居无不居有,宁处缺不处完。

名利总堕庸俗,意气终归剩技

无论一个人磨练了多大的智慧,修养了多大的学问,如果好名誉和求利益的心没有完全除掉,虽然他不把王公伯候的富贵放在眼里,甘心于箪食瓢饮的清苦生活,终究不免堕于世俗的名利中。

无论一个人成就了多少的伟大事业,如果他不是真正的勇者,而只是假借勇,所谓“客气未除”,纵使他的恩德普施于天下,传留万世利益他人,因为这种事业是因人意气而成事、时势所造成的,他的事业终究白白的费了力气,而没有什么价值可言。

【前集0六四】

名根未拔者,纵轻千乘甘一瓢,总堕尘情;客气未融者,虽泽四海利万世,终为剩技。

下页:心地需要光明,念头不可暗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