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庸思想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实践君子之道的张力结构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

“夫妇之愚,可以与知焉,及其至也,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;夫妇之不肖,可以能行焉,及其至也,虽圣人亦有所不能焉。”这里的夫妇不是今天所说的夫妻,而是指匹夫匹妇或个体大众。不太智慧的普通百姓,他们也是可以知道中庸之道的。中庸之道并不是玄乎其玄不知所终。达到中庸之道的最高境界,即使那些了不起的尧舜禹等等圣人,也是不能完全把握。“夫妇之不肖,可以能行焉”。那些不太贤良的百姓,也是可以去感受道,去行中庸之道。在这里,孔子坚持了中庸之道的原则性,就是在最低层次上,人人皆可为之,而在最高境界上,圣人也不能完全达到和把握。

“天地之大也,人犹有所憾。故君子语大,天下莫能载焉;语小,天下莫能破焉。”天地之大,大到人所不能及,但是人类还是觉得天地不是完满的,还是有所遗憾的。圣人君子说它大,大到没有任何一个东西可以把天和地载起来。这比喻的是中庸之道,君子说这个中庸之道大,天下没有能够突破这个规律的,没有什么不在这个道之内的;要说它小,天下没有人能够分割它。中庸之道虽然小,但是天下没有一个人可以去忽略它。

“《诗》云: ‘鸢飞戾天,鱼跃于渊。’言其上下察也。君子之道,造端乎夫妇;及其至也,察乎天地。”“鸢飞戾天”,大鸟飞到九天之上。鸢和鱼在天和地之间那高迈、深不可测的空间中遨游,它们对上上下下的空间都很明白。君子的道,在老百姓的日常用度当中,这是君子之道的起源和基础,是其运用的广大区域。达到最高境界的时候,昭明着天地万物的根本道德。从这一点上看,孔子的中庸之道确实是君子应该坚守的至高至大之道。

《中庸》第十二章提出了“君子之道费而隐”的观点,定下广大而精微的尺度。这表明宇宙之大都不能出于中庸之道外。在中庸之道上,孔子列出了最高和最低纲领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最低纲领是他成为一个君子的最起码的入门渠道。设想一下,如果君子都是高不可攀,圣人都是全世界没有几个,那很多人就会说我们成不了君子,我们也不想成为君子了;我们成不了圣人,我们也不想成为圣人了,那这个天下就是芸芸小人的天下。所以孔子列出最低纲领,就是像匹夫匹妇一样的普通人通过努力也可以达到中庸之道。但并不因此而小看中庸之道,因为中庸之道是大道,它小到无极,大到无涯,它永远在我们的人、宇宙的生成的过程当中,这就是最高纲领。(王岳川)

下页:儒家人本思想利于现代人力资源开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