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庸讲记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小人之中庸也 小人而无忌惮也
类别:儒学深究 作者:徐醒民

小人之中庸也,小人而无忌惮也。“小人之中庸也”这一句话,在王肃注解的本子,他加了一个字,加什么呢?“小人之反中庸也”,他加上一个“反”字,看起来好像容易好讲,因为正好对着前面是,“君子之中庸也”,现在加上,小人之反中庸也,一看很明了。但是这个加一个“反”字,在后来有人,就表示不同意,他认为,这个“反”字,“小人之中庸也”这是,重复前面“小人反中庸”。既是重复前面那一句话,就是简要的讲,那个“反”字不必提出来,一看就明了,就是把前面“小人反中庸”,就是代表那一句话。你这个加上一个“反”字,反而是累赘,所以还是依照注疏本子这个,“小人之中庸也”,不必改这个经文还是好。那么这个就是,“小人之中庸也”这一句话,就是重复前面那个,“小人反中庸”。

把“小人反中庸”,那一句话提出来以后,下面就解释了,小人怎么是反中庸呢?他所做的,怎么跟中庸是相反呢?下面就是解释这一句话,“小人而无忌惮也”,“而”字当能字讲,而且根据,俞樾的考据结果,这个而字就是能字。“小人能无忌惮也”,忌是忌讳,或是忌克。那么这个惮呢?惮可以当难字讲,也可以当畏惧的畏字讲,这个在古时候字典,古时候字典也不只一种,有《说文解字》、有《尔雅》、有《博雅》很多啦。根据古时候那些字典来解释,惮字可以当难字讲,也可以当畏惧的畏字讲。“小人而无忌惮也”就是小人能够,一切都不忌讳,一切带来的那些难题,也就是说一切无畏惧,他一切不在乎。就等于现在一般人讲,谁怕谁啊!就是一切是无忌惮的,说的话也好、做的事情也好,谁也不怕谁啊!表示说,任何人他也不在乎,任何人他也不怕了。事情做坏了他也不怕了,这叫做无忌惮。他既是无忌惮了,他所做的事情,他就跟这个中庸相反。

那么这是君子能够“时中”,小人不能够“时中”。君子能够“时中”,他就有所忌讳的,为什么呢?他不做“时中”,他不能够“时中”的话,就恐怕妨碍他学中庸之道,障碍了他率性,障碍了他的本性,使他的本性发不出来,所以他一定,要学得能够“时中”。小人他什么不懂,他只知道,这个假我,这个肉体的假我,他一切都是,为了这个假我,来跟人家争取这个、争取那个,跟人家争名夺利啊!除了争名夺利,他一切不在乎啊!造的一切的损人利己的那种罪恶,他也不在乎,所以他处处是反中庸。反中庸的他为什么呢?就是他不明了,中庸这个“天命之谓性”,你跟他讲,他也不接受,这是胡涂人。这个胡涂人,胡涂生了,他怎么到人间来他也不知道,将来怎么死,他也不知道,死后又到什么地方,他也不知道。这种人他在世间你别看他,他做的事情很大,发的财富也很多,从事政治也很有发展。但是你知道,这个都是无忌惮的,不怕一切的后果。这个在我们学中庸之道的人,我们对他不但不要恨他,不要记恨他,反而还要怜悯他。我们存着这种心,我们在学“致中和”的时候,学“时中”的时候,我们就不会受损害。那么这是解释“君子中庸”,“小人反中庸”。

下页:中庸其至矣乎 民鲜能久矣 郑朱有不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