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法语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《晏子春秋》十句经典语录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《晏子春秋》是记叙著名政治家晏婴言行的一部书,其中有着一些寓以生活哲理的比喻,经过刘向的整理,共有内、外八篇,二百一十五章。

一、言无阴阳,行无内外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·问上》。说话无论当面还是背后都要一样,做事不要内外有别要一视同仁。

二、富贵不傲物,贫穷不易行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·问下》。富贵的时候也不要去轻视别人,贫困的时候也不改变自身的品行。

三、不因喜以加赏,不因怒以加罚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·问上》。不因为一时的喜悦就去给予奖赏,也不要因为一时的愤怒,就加以重罚。

四、称身居位,不为苟进;称事受禄,不为苟得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·问下》。权衡自身的才德,再去担任职务,不要随意攀升。权衡自身应功劳,去领取俸禄,不随意的获取。

五、君好之,则臣服之;君嗜之,则臣食之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外篇》。君王喜欢的东西,大臣们也会喜欢。君主喜欢吃的东西,大臣们也都会喜欢吃。这句话说明了上行下效的道理。

六、为者常成,行者常至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杂下》。能够坚持不懈的人,往往会取得成功。能够不断践行的人,最终一定会到达终点。

七、服之于内,而禁之于外,犹悬牛首于门,而卖马脯于内也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·杂下》。宫内的女子允许穿男装,宫外的却去禁止,这就好像在门上挂着牛头,里面卖的却是马肉。

八、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内篇·杂下》。橘树生在淮南,结出的就是橘子;在淮北结果,结出的就是酸苦的枳。

九、君好之,则臣服之;君嗜之,则臣食之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外篇》。君主好穿什么,臣子也就会穿什么;君主爱吃什么,臣子也就会吃什么。

十、藏大不诚于中者,必慎小诚于外,以成其大不诚。

出自《晏子春秋·外篇》。心中藏着不忠诚、不守信的人,表面上一定会小忠小信,因为这样才能够成就其大奸大恶。

治世宝典 常礼举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