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法语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孟子:不仁之甚者,难救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孟子曰:“仁之胜不仁也,犹水胜火(道德仁义胜不仁不义,犹如水可以灭火一样)。今之为仁者,犹以一杯水,救一车薪之火也(当今的仁义之人——太少了,犹如用一杯水救一车柴草燃起的大火一样);不熄,则谓之水不胜火(火没有熄灭,人们却说水不能胜火)。此又与于不仁之甚者也,亦终必亡而已矣(这种错误的观点,助长了那些不仁不义之人愈加的不仁不义,以致于他们原本心存的一点点仁德也丧失殆尽)。”

○孟子思想:以仁义为核心

孟子仁与义对举很多:“仁,人之安宅也;义,人之正路也。旷安宅而弗居,舍正路而不由,哀哉!”(《孟子·离娄上》)他认为“仁”是人安身立命的根基,是人的精神家园和生命的支撑点,是人最高的道德理想和行为原则;而“义”是人为人处世处理各种社会关系行为的最高准则,是实现人之为人基本价值的正路。

“仁,人心也;义,人路也。舍其路而弗由,放其心而不知求,哀哉!”(《孟子·告子上》)“人皆有所不忍,达之于其所忍,仁也;人皆有所不为,达之于其所为,义也。人能充无欲害人之心,而仁不可胜用也;人能充无穿逾之心,而义不可胜用也。”(《孟子·尽心下》)人人都有不忍心干的事,把它推及到他所忍心去干的事上,就是仁;人人都有不肯去干的事,把它推及到他所肯干的事上,就是义。一个人能把不想害人的心理扩展开去,仁就用不尽了;一个人能把不愿扒洞翻墙(行窃)的心理扩展开去,义就用不尽了。“杀一无罪,非仁也。非其有而取之,非义也。居恶在?仁是也。路恶在?义是也。居仁由义,大人之事备矣。”(《孟子·尽心上》)

从孟子的论述来看,仁与义对举,含义各有侧重,结构相互对称,既呈现一体之两面,又表达二者之一致。这似乎把仁、义看成并列的关系,其实并非如此。这需要进一步弄清楚作为“人心”的仁与作为“人路”的义是一种什么关系。杨国荣说:“肯定‘仁’和‘义’的统一,构成了儒学另一引人瞩目的方面。‘仁’所体现的是价值的关怀,从伦理学上看,它带有一种实质的意义,‘义’与‘宜’相通(义者,宜也),含有‘应当’之意,引申为一般的准则和规范;后者与程序等相联系,呈现某种形式的意义。”仁主要是以亲情之爱为基础的情感,义主要是以道德原则为诉求的理性;仁与自然本能、血缘亲情难解难分,义与道德自觉、社会理性关系密切。

下页:恶不积不足以灭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