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法语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贵德 孝悌 孝悌之至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孝悌①之至,通于神明,光于四海,无所不通。孝至于天,则风雨时;孝至于地,则万物成;孝至于人,则重译来贡,故无所不通也。(卷九 孝经)

【注释】①孝悌:孝顺父母,友爱兄弟。

【白话】真正能够把孝敬父母、友爱兄弟之道做到尽善尽美,就会感通天地神明,四海之内充满道德的光辉,没有一个地方不受孝道的感化。

○道家者流,盖出于史官。历纪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,秉要执本,清虚以自守,卑弱以自持,此君人南面者之术也。合于尧之克让,《易》之嗛嗛。一谦而四益,此其所长也。(卷十四 汉书二)

【白话】道家学派,应当是由史官演化而来。道家著作记载了历代成败存亡祸福之道,能抓住纲要和根本,清静虚无以保持自我节操,谦卑柔弱以自我克制,这是君王统治之术。与尧的自我约束礼让和《易经》的谦逊相合。能一谦而得到天益、地益、神益、人益,这是道家所崇尚的。

○是故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也,尊师则不论贵贱贫富矣。(卷三十九吕氏春秋)

【白话】所以古付的圣王没有不尊重老师的。尊重老师,就不计较老师的贵贱贫富。

下页:孔子:不知命,无以为君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