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齐家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贤贤易色;事父母,能竭其力;事君,能致其身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子夏曰: “贤贤易色;事父母,能竭其力;事君,能致其身;与朋友交,言而有信。虽曰未学,吾必谓之学矣。”

【译文】子夏说: “对妻子,重品德,不重容貌;侍奉爹娘,能尽心竭力;服事君上,能豁出生命;同朋友交往,说话诚实守信。这种人,虽说没学习过,我一定说他已经学习过了。”

【解语】子夏在这则章句中说的这一段话,和他老师孔圣人在上一则中所说的,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在上一则章句中,孔老夫子主张人们应该先学如何做人,再去学习文化。而在这一则里,他的高徒子夏则指出,如果一个人能把人做好,就算没什么学问,他也认为这个人是有学问的,因为他已经学会了怎么做人。

不过,杨伯峻在翻译“贤贤易色”时,仍然因循朱子《四书集注》之旧说,译之为“对妻子,重品德,不重容貌”。此说非是!南怀瑾大师在《论语别裁》中就批驳了宋儒的“就是看到贤人--有学问道德的人,马上跟他学了。女色都不要了”的错误解经,因为这样的解释“是违背人情的,违背孔子对学问的一贯主张的”。当代民间学者毛天哲在《论语“贤贤易色”解》文中,进一步发挥了南怀瑾的说法,认为“贤贤易色”应该解释为“(一个人)学习贤人(圣贤)应改变只注意学习圣贤表面的这种方式,而应该着重学习圣贤内在的本质”。

我认为,毛天哲的解释是合理的,应该比较接近子夏的原意。用现代哲学术语来说就是“不要从表象去判断本质”。

大画家齐白石有句名言: “学我者生,似我者死。”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。

而在佛门中,凡是有成就的祖师大德,都不可能完全沿着师父踩下的脚印亦步亦趋,而是会观察因缘,因时因地因人而做出变通和创新,否则古代何来大乘八宗?现代又何来太虚大师所发起的佛教革新运动。

再以马尔巴译师和密勒日巴尊者师徒为例,密勒日巴尊者虽然是马尔巴译师的高徒,但是两人的生活方式就很不一样,马尔巴译师有妻有子有庙,而密勒日巴尊者虽非出家人,却无妻无子也无庙,是个游方岩居瑜伽士。如果从表面现象来看,密勒日巴尊者和马尔巴译师根本就不是一路人,可是密勒日巴尊者却是得到马尔巴译师心法传承的最佳弟子。

另外,以佛法角度看,若依毛天哲所解,孔门“贤贤易色”似乎亦与佛门“不着相”相通,如“若见诸相非相,即见如来”、“若以色见我,以音声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见如来”等《金刚经》经文与偈语之所说。

下页:《弟子规》和《格言联璧》培补品格的不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