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齐家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戒之在色、戒之在斗、戒之在得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南怀瑾

君子有三戒。少之时,戒之在色;及其壮也,戒之在斗;及其老也,戒之在得。君子有三畏: 畏天命,畏大人,畏圣人之言。此乃立世之本也。

子曰: 君子有三戒。少之时,血气未定,戒之在色;及其壮也,血气方刚,戒之在斗;及其老也,血气既衰,戒之在得。

这些都是我们大家所熟习的,孔子将人生分三个阶段,对人慎戒的名言。我们加上年龄、经验、心理、生理的体验,就愈知这三句话意义之深刻。少年戒之在色,就是性的问题。有许多中年、老年人的病,就因为少年时没有“戒之在色”,而种下病因。中国人对“性”这方面的学问研究得很周密,这是在医学方面而言,但很可怜的是在道德上对这方面遮挡得太厉害,反而使这门学问不能发展,以致国民健康受到妨碍。现在有些年轻人的恋爱观存在问题,这是一个严重问题。至于外国,如美国的男女青年,不愿意结婚,怕结婚以后负责任,只是玩玩而已,以致社会一片混乱。这是人类文化一个大问题,所以孔子说: “血气未定,戒之在色。”这句话真的发挥起来,问题很多,性心理的教育,要特别注意。

壮年戒之在斗,这个斗的问题也很大,不止是指打架而已,一切闹意气的竞争都是斗。如事业的竞争,处处想打击人家,自己能站起来,这种心理是中年人的毛病。

老年人戒之在得,这个问题蛮严重,不到这个年龄不知道。譬如说一个人的个性相当慷慨,自己就要常常警惕,不要老了反而不能做到。曾经看到许多人,年轻时仗义疏财,到了老年一毛钱都舍不得花,事业更舍不得放手。不止钱这一点要“戒之在得”,其他方面事情也如此。有一本小说《官场现形记》,其中描写一个做官的人做上了瘾,临死已经进入了弥留状态时,心里只有一个意念: 还在做官,还要过官瘾。于是两个副官站在房门口,拿出旧名片来,一个副官念道: “某某大员驾到!”另一个副官念道: “老爷欠安,挡驾!”他听了过瘾才闭眼。以前觉得这部小说写得太挖苦人;等到年龄大了,就知道写得并不挖苦人,的确有许多这一类的人。有人在做事情的时候,生龙活虎,退休下来以后,在家就闲得发愁、发烦。一位将军问一位很有钱的大建筑商,既然这样富有,年纪又这样大了,还拼命去赚钱干什么?这位老先生答说,正因为年纪大了才拼命赚钱,如再不去赚钱,没有多少机会了。这又是什么人生哲学呢?有个朋友说某老先生,也很有钱,专门存美钞,每天临睡以前,一定要打开保险箱,拿出美钞来数一遍,才睡得着。看这类故事,越发觉得“戒得”的修养太重要了,岂只是为名为利而已。人生能把这些道理看得开,自己能够体会得到,就蛮舒服,否则到了晚景,自己精神没有安排,是很痛苦的,所以孔子这个人生三戒很值得警惕。

下页:儒家思想修身的要诀是什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