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齐家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君子不争名逐利,浮华人生,身正为范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如《表记》:君子不自大其事,不自尚其功,以求处情,过行弗卒,以求处厚,彰人之善而美人之功,以求下贤。《礼记》认为: “君子言必虑其所忠,而行必稽其所蔽(《缁衣》),”为的是“则民谨于言而甚于行(《缁衣》)。”君子一方面警惕祸从口出“君子逆于口……口费而烦,易出难悔,易以溺人(《缁衣》)”;一方面慎重自己的影响: 秉正社会风气,人人有责。于修身而言君子以诚为大,不巧语迎合人,不许无稽之愿。故《表记》:

于有丧者之侧,不能赙焉,则不问其所费,于有病者之侧,不能馈焉,则不问其所欲,有客不能馆,则不问其所舍……言必行,行必果……口惠而实不至,怨灾及其身。

君子不是唯诺之人,但君子却是懂得分寸,是重言之士,懂得只有先修养好自身才容易获得客观的效果。所以君子注重以身作则,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”,谨慎是君子用来自我约束的手段。

其次,君子要远色、正义和兼利。

食色,性也。自古“英雄难过美人关”,色欲更能考验君子的风度。有数据统计发现,在近些年来查出的重大经济案件中,绝大多数犯罪者均与色情有关,色似乎成了腐败的源头之一。再看社会泛滥的有关色性的赤裸裸的污秽言语,世风日下令人痛心,社会道德受到严重挑衅。《礼记》中有大量篇幅谈论与色性有关的伦理道德,并通过繁文冗节来规范人们行为。这些令人反感的“瞻前顾后”和“唯唯诺诺”早被视为封建糟粕弃之久远,然而,静下心来揣度一下,我们不禁要会心古人的良苦用心--欣慰又感动于先人的理智。他们是把人作为人看待,因而,极力区别于动物的蒙昧,希望通过礼制融入生活来克服人类无法褪尽的动物性的一面。(杜宏春)

下页:推己及人与个人价值观念和修养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