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齐家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欲速则不达,见小利则大事不成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子夏为莒父宰,问政。子曰: 无欲速,无见小利。欲速则不达,见小利则大事不成。子夏做了莒父的总管,问孔子怎样办理政事。孔子说: “不要求快,不要贪求小利。求快反而达不到目的,贪求小利就做不成大事。”对于孔子这几句话南怀瑾先生的解释是: 做官最忌讳急功近利,你如果只追求速度,注重眼前的蝇头小利,那么你就不可能做好,你越希望快见成效,你就离它越遥远。

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能急于求成,急于求成就会乱了方向,乱了方寸,反而很难达成目的。

马祖道一在南岳山终日禅坐,怀让禅师知道这位年轻弟子将会是他出色的接班人,但他终日坐禅不会有什么成就,为了让这个弟子尽早开悟,怀让开始想办法。有一天,怀让来找正在坐禅的马祖道一,问他: “道一呀,你这样勤奋地整日坐禅,图得是什么呢?”道一回答: “我图的是要成佛。”怀让禅师于是便就地取了一块砖,在道一旁边的一块大石上磨了起来。许久之后,道一看师父一直在磨砖不停,感到很奇怪,就问道: “师父,你磨砖要做什么?”怀让禅师回答: “我要把砖磨成镜子。”道一笑着说: “这砖头怎能磨成镜子呢?”怀让禅师接着说: “我磨砖既然无法成镜,难道你坐禅就能成佛吗?”道一想想师父说得很有道理,于是接着问: “请问师父,那么怎样才能成佛呢?”怀让禅师语重心长地说: “这个就像让牛驾车,车不动了,你说应该用鞭子打车,还是打牛呢?”接着又说道: “你学坐禅,是为了学做佛吗?如果是学坐禅,禅非坐卧;如果学做佛,佛非定相。于无住、无为的心法,不应生取舍分别。你若执着佛由禅坐而得成就,就是误解佛法,执着禅坐之相,不能通达佛法究竟的道理。”道一听了怀让禅师这样的开示,如饮醍醐。道一是想赶快的成佛才会终日的坐禅,是因为急使他的脑子短路了,也就失去了客观性。

我们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,往往也会犯这样的毛病。因此当遇到辣手的问题的时候,首先要考虑的不是立即去做,而是先静下心来进行客观的分析然后再做,这样解决问题的速度反而会快。如果因为急而误入歧途,那你做还不如不做,岂不是白忙活了。很多时候你的“慢”,会成就你的“快”。

下页:反之又反,以至于尽己,直至贤圣之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