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修身齐家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论语:不贰过 止于至善 举一反三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王春迪

《论语》中好学生的特质有三: 一、不贰过。二、止于至善。三、举一反三。

颜回是孔子最好的学生,可在孔子的眼中理想学生是什么样呢?孔子在《雍也篇》中给了六个字: 不迁怒,不贰过。人无完人,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,确实是一种了不得的境界修养。简单的六个字,却是人格的至善。

好学生颜回对学习有这样一番感慨: “仰之弥高,钻之弥坚;瞻之在前,忽焉在后。”由此看,有志于学习的人总是有一颗坚定的、务实的、止于至善的探索之心。

此外,《论语》中多次强调学生要学会迁移,要会举一反三,灵活运用知识。比如在《学而篇》中就有这样一段对话:

子贡曰: “贫而无谄,富而无骄,何如?”子曰: “可也,未若贫而乐,富而好礼者也。”子贡曰: “《诗》云: ‘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’其斯谓与?”子曰: “赐也,始可与言《诗》已矣,告诸往而知来者。”孔子认为,子贡学《诗》的前提,便是举一反三。类似的思想,在《论语》中有多次表达。如《述而篇》中孔子有言: “闻义不能徙,不善不能改,是吾忧也。”又有: “不愤不启,不悱不发,举一隅不以三隅反,则不复也。”

孔子认为,告诉学生一角而他不能推知其他三个角,就不要再教他了,可见知识迁移的重要性。

以上几点,时至今日,对我们学生的素质培养都起到一个指向性的作用。如果我们的学生都能自觉地以此作为自己的人格奋斗目标,那么当代教育就实现了它的全部价值。

下页:欲速则不达,见小利则大事不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