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孝悌忠信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儒家孝道贯穿红楼梦始终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孝是指子女对父母及长辈应尽的义务,包括尊敬、赡养、送终等等,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道德。孝在儒家众德中有着很高的地位,有些学者甚至认为儒家便是以孝为重点的学派或宗教,如胡适先生就认为: 孔子一系的思想演成“孝”的宗教(《中国中古思想史长编》)。

在《红楼梦》中儒家思想的孝道得到了弘扬。比如第十六回贾琏道: “如今当今贴体万人之心,世上至大莫如‘孝’字,想来父母儿女之性,皆是一理,不是贵贱上分别的。当今自为日夜侍奉太上皇、皇太后,尚不能略尽孝意,因见宫里嫔妃才人等皆是入宫多年,抛离父母音容,岂有不思想之理?在儿女思想父母,是分所应当。想父母在家,若只管思念儿女,竟不能见,倘因此成疾致病,甚至死亡,皆由朕躬禁锢,不能使其遂天伦之愿,亦大伤天和之事。故启奏太上皇、皇太后,每月逢二六日期,准其椒房眷属入宫请候看视。于是太上皇、皇太后大喜,深赞当今至孝纯仁,体天格物。因此二位老圣人又下旨意,说椒房眷属入宫,未免有国体仪制,母女尚不能惬怀。竟大开方便之恩,特降谕诸椒房贵戚,除二六日入宫之恩外,凡有重宇别院之家,可以驻跸关防之处,不妨启请内廷銮舆入其私第,庶可略尽骨肉私情、天伦中之至性。”

虽然在史料中并没有妃子省亲的正式记载,但从这段描述我们能看出曹雪芹制作了一个“人之行莫大于孝”(《孝经·圣治章》)的光环,在这样的光环之下,整个小说处处都闪耀着孝的光芒。无论是元妃的省亲,还是贾母在贾府的权威,或者是贾宝玉行至贾政门前要下马等,都是在弘扬人类真情--亲情中的孝。

下页:尽孝而着相,就不是真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