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孝悌忠信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用行动证明你的孝心《木兰辞》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乐府诗集

唧唧复唧唧,木兰当户织。不闻机杼声,惟闻女叹息。问女何所思,问女何所忆。女亦无所思,女亦无所忆。昨夜见军帖,可汗大点兵,军书十二卷,卷卷有爷名。阿爷7无大儿,木兰无长兄。愿为市鞍马,从此替爷征。

东市买骏马,西市买鞍鞯,南市买辔头,北市买长鞭。旦辞爷娘去,暮宿黄河边,不闻爷娘唤女声,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。旦辞黄河去,暮至黑山头,不闻爷娘唤女声,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。万里赴戎机,关山度若飞。朔气传金柝,寒光照铁衣。将军百战死,壮士十年归。

归来见天子,天子坐明堂。策勋十二转,赏赐百千强。可汗问所欲,木兰不用尚书郎;愿驰千里足,送儿还故乡。

爷娘闻女来,出郭相扶将;阿姊闻妹来,当户理红妆;小弟闻姊来,磨刀霍霍向猪羊。开我东阁门,坐我西阁床,脱我战时袍,著我旧时裳,当窗理云鬓,对镜帖花黄。出门看火伴,火伴皆惊忙:同行十二年,不知木兰是女郎。

雄兔脚扑朔,雌兔眼迷离;双兔傍地走,安能辨我是雌雄?

《木兰辞》具有浓郁的民歌特色,塑造了木兰这一不朽的人物形象,富有传奇浪漫色彩。木兰是女郎,代父从军,屡建战功,却无人知晓。通过这一系列过程的描写,表现了木兰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,既是巾帼英雄又是平民少女,既是矫健的勇士又是娇美的女儿。虽然写的是战争题材,但更多是生活场景和儿女情态的描写,体现了木兰勤劳善良又坚毅勇敢,淳厚质朴又机敏活泼,展现出一种浪漫色彩的生活气息,木兰的这一形象也一直深深留在人们的心中。

本诗对于木兰的描写,开始木兰当户织时的心事重重,准备行装时的活动,奔赴战场时的心态,回家后家人的欢乐,等等这一系列场景写得不厌其烦,细致入微;而对于木兰战斗过程的描写却非常的简单,十年生活,只用了两句话——“将军百战死,壮士十年归”就交代完了。这种描写上的对比,突出了对木兰孝敬父母、勇于担当重任这种性格的颂扬,也隐含了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祝福,对战争的冷淡和远离。这种笔墨详略的安排,在我们写文章的时候是值得借鉴的,详略得当,繁简分明,文章才会有血有肉,主旨鲜明。

木兰代父从军,体现了木兰孝敬父母的品格,孝敬父母是每一个做儿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。每天给父母一句问候,一个微笑,是孝敬;努力学习,取得好的成绩,这也是孝敬;帮父母做一些家务,分担一点劳动,是孝敬;为父母盛一碗饭,削一个水果,也是孝敬……孝敬父母其实也很简单,只要你有这份孝心,只要你能行动起来,时时刻刻都可以。

下页:中华文化的根,孝的基本含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