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孝悌忠信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其为人也孝悌,而好犯上者,鲜矣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这个孝悌跟犯上、作乱,跟学有什么关系?现在我们先把文字看下去。

这个“犯上”是什么状态?后来人家的“上”好像理解的都是皇帝“上”,不是哦,这个人辈分比你高一点,年纪比你大一点,或者你出去的时候你是伙计他是老板,这样。你们同班的学生,他年纪比你大一点,他是你的班长……就是这种状态。我们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时候,一定有高下左右之分,就是这个。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时候,有一件事情很难做到。这一点你们在座的也会体会得到的。体会到什么?就是,这个犯字,顺字与犯字是相反的,孝顺的“顺”。大家想一想,我们在家里,父母跟我们讲话的时候,我们是什么心理啊?通常一般状态。父母告诉我们的话,是顺,还是犯?大家自己想一想看。

父母告诉我们: “儿子啊,你不要这样,儿子啊,你不要那样”,可是我们心里什么?犯。有时候还要顶嘴,有时候虽然没有顶嘴,可是心里的行相是“犯”,不是顺。懂不懂?想想是不是这样?孝悌的人,不会有这个现象。所以说,其为人也孝悌,而好犯上者,鲜矣。如果我们仔细去看,我们可能大家相处得表面很和乐,可是内心当中,在互相“犯”,就是不能随顺着对方。如果仔细看的话,我们生活当中处处是这个。笑,也是皮笑肉不笑,再不然的话,心里面就会很麻烦。通常这个情况。所以孝悌,不会犯上。上面人对他,实际上,同样的,对上面不犯,对下面的人,也是一样。这是他的特点。“不好犯上,而好作乱者,未之有也。”他在哪个地方的话,就产生和乐的状态。

下面告诉我们什么?“君子务本,本立而道生”。前面说“道”,但是要学道,需要什么条件?这个条件,现在这里就指出来,说“君子务本”,你根本把握住了,你这个道能够有机会学得好,生得起。所以他先点出来,孝悌什么?仁之本,仁是道的根本,他这里有太多内涵在这里了。(日常法师)

下页:三年无改于父之道,可谓孝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