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读商君列传有感
来源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国有讲法治,恒论商鞅。商鞅,战国卫之诸庶孽公子,好刑名之学,相秦孝公,封于商,号商君。变法,严刑,急功利。令民为什伍,互相监察,一家有罪,九家连举发,若不纠举,则十家连坐。不告奸者腰斩。匿奸者,诛其身,没其家。弃灰于道者刑。一日临渭,论囚七百余人,渭水尽赤,号哭之声动于天地。太子犯法,刑其传公子虔。孝公卒,太子立,公子虔之徒告鞅欲反,发吏捕殃。鞅亡至关下,欲投宿客舍。客舍人不知其是商君也,曰:“商君之法,舍人无验者坐之。”鞅叹曰:“为法之弊,一至此哉。”去之魏。魏人有宿怨,纳之秦。秦惠王车裂商君以殉,遂灭其家。

商鞅相秦十年,秦民逼于刑,勇于公战,怯于私斗,而宗室贵戚尤多怨望,时有赵良者,言其危如朝露,不如捐其封地,灌园于鄙,劝秦王显岩穴之士,养老存孤,敬父兄,尊有德,可以少安。鞅不听,未几,遂及于难。论者曰:“鞅之智可悟赵良之言,然偏怙权恋栈,不至裂身灭家不止者,实以罪恶贯盈,决当受报,有不容其逃死者也。”

杀一不辜,而得天下,贤者所不忍。若商鞅者,动辄刑戮,连坐无辜,实为忍人,其罪可胜言哉,虽罹大难,罪能尽乎。至若孝公,用忍人,行酷政,尽废缪公之德,可谓忍之尤也,其欲以是强秦,适伏灭秦之祸。原其孽,悉在功利之心,以其贪功图利,乃忍为人所不忍为。孟子曰:“何必曰利,亦有仁义而已矣。”哲言史事,垂戒后世明矣。今者,功利之言盈天下,残民之术远胜于商君。大恶不止,核子战发,全球无所逃。不忍见此结局者,能弃仁义追功利乎。

下页:商丘开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