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忧天与补天
来源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列子天瑞篇说,杞国有人,忧天地崩坠,身无所寄,因而废寝忘食。这当然只是一个寓言,杞人所忧的不会成为事实。然而现代的天地不能不令人杞忧了。

各国科学家们发现,大气中的臭氧层,已遭氟氯碳化合物破坏。他们在公元一九八七年的伦敦会议中宣布,南极上空的臭氧层已破了一个洞,后来卫星资料显示,美国上空的臭氧也降了一点五个百分点。到今一九九一年四月,美国环保者宣布,美国、欧洲、苏联、北亚的上空,皆骤减四至五个百分点。

地球上的人与万物,都需阳光,但与阳光俱来的紫外线,对人物都有伤害,这就要臭氧来保护了。当太阳光传来的紫外线到了同温层时,位于同温层中的臭氧层可将紫外线吸收或反射,使其射不到地球表面。现在臭氧日渐破坏,据说每破坏一个百分点,就有两个百分点的紫外线穿射到地球表面,射到人身,可引起皮肤癌,白内障,降低人体免疫功能,以及破坏稻谷等。这可以说,是非常可怕的天灾。但这天灾不是来自上苍,而是由人制造的氟氯化物,这种化学物又是现代人日常使用冷冻、空调、溶剂、喷雾剂等必需品,目前冷气冰箱内的冷媒,仍无代用剂。怎样保护臭氧层,不使其继续受损,可谓是今日科学家们的重要课题。

古时共工氏,为祝融所败,头触不周山,发生山崩,天柱折,地维缺,幸亏女娲氏炼五色石以补天,断龟足以立四极,于是地平天成,恢复旧观。这是神话,神话的好处,不在提出可信的事证,而在予人很多的启发。古人有能力补天,今人应当也有这种能力。古时是否“天柱折”,不必考据,现在臭氧层破了,天必须修补,这是确有其事。补天的方法,在今尖端科技时代,当与女娲氏大异其趣,但有一点,值得参考,那就是中国学问所讲的中字。

中国的学问讲中道,无过,无不及,不畸型发展,处处把握平衡的原理。周易讲天地人三才之道,尚书洪范以水火木金土五行贯通人心物理,而达于天人一贯,心物圆融的境界。人与人之间,人与自然界,自可保持一片天和,相生而不相害。这些学理,虽然不是现代人所讲的生态学,但是现代人要想圆满解决生态问题,还必须研究中国这些学说,补天之道,可以深思。

下页:中华文化释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