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说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释理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古有唐花者,乃非时所培之花。例如牡丹,可在严冬培之盛开。齐东野语有云,其法以纸糊密室,凿地为坎,编竹以置花木,施于牛溲硫黄,再浇沸汤于坎中,少俟熏蒸,即扇之以微风,由是淑气融融,经宿而花放矣。然在盛开之后,其树必枯。盖郁热蒸于下,精华涌于上,涌尽则立枯耳。

是术虽奇,然后世不见流传,盖过于戕贼物性,与自然之理不合,而为士君子所不取,且引以为鉴戒也。如以人身而论,使能顺乎自然,安心少欲,可享百年之寿,若饮食不节,起居无常,恣意声色,耗其精神,则服人金石燥烈之药物,一时虽感筋力倍壮,而伏祸亦深。不特此也。人无不欲有福,凡欲建功立业,或修觉悟之道,无不需福以助之成,否则事业屯蹇,修道更多障碍。然欲得福,非可徼幸,须以善业培之,儒经曰积善,内典曰种福田,皆是培福之道,假使不行一善,唯以邪术图餍其欲,一时虽感快意,实犹唐花之蒸发,伏祸尤深。

事必有理,背理之事则不祥。凡事兴之以暴,或仰俯有愧怍者,皆非合理,虽古之妇女佣工犹知戒惧,更无论士君子矣。史记谓秦二世时,陈涉项梁相继起兵,东阳少年杀其县令,相聚数千人,强立令吏陈婴为长,县中从者得二万人,少年又欲立婴为王,陈婴母谓婴曰:“自我为汝家妇,未尝闻汝先古之有贵者,今暴得大名,不祥。”婴乃不敢为王,以兵属项梁。又韩退之圬者王承福传。记圬者之言曰:“食焉而怠其事,必有天殃。”圬者以是不敢一日舍镘以嬉。彼操镘以入长安富贵之家,再往过之,或二或三过之,则为墟矣。问之其邻,或曰刑戮,或曰身既死而其子孙不能有,或曰死而归之官。盖所谓食焉怠其事而得天殃者也。食人之禄,怠人之事,犹得天殃,况有甚于此者乎。

居今之世,难言古道。暴得大名,食怠其事,古人以为不祥,去之惟恐不速,今人则以为大吉,求之惟恐不得。古今人心迥异如此,然古今之理应无移易。如谓不祥之事,古人作之必得天殃,今人作之,或今之高人作之,必得天禄,则无异谓唐花之在古时一发而枯,其在今时愈发不尽,有是理哉?理者,如是因,如是果也,天作孽犹可违,自作孽不可逭也,此古今不易之律,道俗同遵守也。

下页:再论国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