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游于艺 百工技能 在礼乐之中学道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下面及,及是以及,百工技能,这就是游于艺。游于艺,艺就是包括世间一切一切。礼乐,礼乐就是孔夫子讲办政治,就是用礼乐来办政治。我们现在讲法治,政治要订出,哪个国家都有宪法,宪法以下的有各种法律,订出种种法律出来,以法来推行政治,就是法治。古时候他是,孔夫子注重讲礼治,用礼来治,他不同在什么呢?法治叫人不敢做坏事情,不敢作奸犯科,不敢为非作歹。礼治就教人家,自己不愿意做那些犯罪的事情,这个大不相同了。所以礼,礼还不算,乐,用音乐,音乐更和谐。所以孔夫子就主张,用礼乐来办政治。用礼乐来办政治,你想想看,这就是一个既是政治又是艺术的,太好了,一团和气。用礼乐来办教育,一般受教育的人不是像现在,念书念得很苦,感觉压力很大,用礼乐来教育的话,一般人在艺术之中,一边学一边享受。
不但如此,用礼乐教育,在礼乐之中就学道。礼乐为什么学道呢?你看泳字讲,潜,潜到水底下,以六艺每一艺包括百工技能,讲到最彻底的时候,都能通达道的,都能教我们明了自己本有的道。这是中国的学说,它是讲圆的,你从任何一方来研究,研究到最高的目的,就是到了道了。就等于游泳游到底处,就见了道了。所以礼乐,用礼乐它可以,推行政治,可以办敎育,直接就可以修道。儒家学说,整体就是一方面用艺术,陶冶了我们的性情,一方面就在享受之中,明了自己的本性,解决了自己生死的问题,成就圣人之道。

附录:

游于艺:寻求内心的丰盈

“依于仁”然后才能“游于艺”。游是遨游之意。“游于艺”可以回归到“至于道”,因为知识与艺术的目的,正在于探寻宇宙、人生的真相。在现代社会,“天道”大约可以相应于哲学和自然科学,“人道”大约相应于各种人文学科。

简而言之,这是一种精神生活,培养的是一种人文素养。台湾作家龙应台曾经讲过:“文学让你看见水里白杨树的倒影;哲学使你在思想的迷宫里认识星星,走出迷宫;历史让你知道,没有一种现象是孤立存在的。”一切一切精神生活,最终都是为了培养对生命的终极关怀。

志于道而据于德的人,知道人生应该有所追求,但同时遵循内心的守则,不逾越道德的界线。依于仁义礼智信,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,左右逢源,到处都是贵人。

除了要搞好人际关系,还要搞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,因此要游于艺,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。“游”最初是遨游,程度深入之后,变成“游戏”。在艺术中得到游戏般的乐趣,才能真正做到游戏人间。

中庸讲记 大学讲记 论语讲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