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 在亲民 在止于至善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大学里面讲,大学之道在明明德,第一句是大学之道,第二句是在明明德,第三句呢?在亲民。在亲民,换句话说你学大学之道,你怎么学大学之道啊?大学是曾子写的,曾子跟孔子学了一生,把他的心得,把孔子的学术思想,最精要的,用文字写出来就是一部大学。也就是孔夫子的教人的,重要的一部经。在亲民来说,你要学大学之道,首先你自己要把自己的明德,要把它发明出来。自己发明出来不够啊!同时要叫天下人,都能够明明德,要天下人都能明明德,那就是在亲民。你没有亲民这种心理的话,你就不肯教化天下人了。你把天下人当做自己家里人,当做自己的儿女这样看待。那你自己懂得道了,自己在学道,你也心心念念地想着你的儿女,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,一起来修道。你把你所学的,你学了多少,你就告诉他们多少。这是什么呢?这就是仁。人只要有仁心,才肯这么做。孔子教学生你要,汝学君子儒,勿为小人儒。你要学个君子儒,不要学小人儒。小人儒是什么呢?小人儒是单管自己,我把我自己生死问题了了就好了,自己了生死就好了。别人那是他们的事情,这是小人儒。君子儒呢?要把他的心量扩充扩充。把自己跟天下所有的苍生,跟自己一样地看待。这就是一颗仁心,仁慈之心。

附录:

核心价值观,其实就是一种德,既是个人的德,也是一种大德,就是国家的德、社会的德。国无德不兴,人无德不立。如果一个民族、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,莫衷一是,行无依归,那这个民族、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。这样的情形,在我国历史上,在当今世界上,都屡见不鲜。

这里所展示的,是儒学三纲八目的追求。 所谓三纲,是指明德、新民、止于至善。它既是《大学》的 纲领旨趣,也是儒学“垂世立教”的目标所在。所谓八目,是指格物、致知、诚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。它既是 为达到“三纲”而设计的条目工夫,也是儒学为我们所展示的人 生进修阶梯。 纵览四书五经,我们发现,儒家的全部学说实际上都是循着 这三纲八目而展开的。所以,抓住这三纲八目你就等于抓住了一把打开儒学大门的钥匙。循着这进修阶梯一步一个脚印,你就 会登堂入室,领略懦学经典的奥义。 就这里的阶梯本身而言,实际上包括“内修”和“外治”两 大方面:前面四级“格物、致知,诚意、正心”是“内修”;后面 三纲“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”是“外治”。而其中间的“修身”一 环,则是连结“年修”和“外治”两方面的枢纽,它与前面的 “内修”项目连在一起,是“独善其身”;它与后面的“外治”项 目连在一起,是“兼善天下”。两千多年来,一代又一代中国知识 分子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善天下”(《孟子·尽心下》),把生命的历程铺设在这一阶梯之上。

下页:六艺日用总根 皆在于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