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无思也无为也 本性即道体 离言说相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孔子在系辞传里讲的是,太极,太极是周易的本体,易经这一部经所讲的本体,就是太极。这部经在最早的时候,没有文字,伏羲氏画卦画出来的,伏羲氏那是怎么画卦呢?他是仰观天文,俯察地理,观察这两个字,仰观天文,俯察地理,他自己观察。观察了以后,他自己天地我们人类,这个本体,他看出来了。看出来以后,他要告诉人家。怎么告诉人家呢?他发明两个符号,一阴,一横画中间断了一下叫阴,一阳,就画一横。这两个符号有阴阳两仪,由这两个符号,然后构成三画的时候,就变成就画成八卦。八卦是每一卦由三画迭成,再迭成三画六画卦就变成六十四卦。

伏羲氏那个时候,他的一部易经就是六十四卦,全部是符号哲学,他高就高在这里。到后来周家文王,周文王用文字解释,叫作系辞。在每一卦下面就是卦辞。文王的儿子周公,在每一爻下面用文字说明叫爻辞,再后来才有文字的解释。尽管有文字解释,但是没有把这个周易的本体,没有解释的。为什么呢?周易本体是没有办法解释的。这个道,老子也是讲,道可道非常道。你这个道可以道得出来,可以说得出来,那就不是永恒不变的那个道,不是的,道不可以说的。

所以从伏羲氏到文王周公,都没有把这个本体用一个字说出来,说不出来的。到孔子就不得了,孔子圣人,我们说他圣人,不是随便称呼他圣人的,确实圣人,他有发明的。他把周易的本体定一个名字,叫作太极。定出太极以后,他就用各种文字解释,前面提出那两句话,寂然不动。前面还有,易无思也,无为也,易是不可以用思想来体验他。无为也,也没有办法用行为能表现出来。然后后才说,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天下之故。这就解释太极的,太极就是性,就是我们本性,那个周易就是叫我们明了本性的,叫我们开发本性的。本性开发出来就成为圣人了。

附录:

易无思也,无为也,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天下之故,非天下之至神,其孰能与干此。

孔颖达在《周易正义》中的解释:正义日:“易无思也,无为也”者,任运自然,不关心虑,是无思也;任运自动,不须营造,是无为也。“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天下之故”者,既无思无为,故“寂然不动”。有感必应,万事皆通,是“感而遂通天下之故”也。故谓事故,言通天下万事也。“非天下之至神,其孰能与于此”者,言易理神功不测,非天下万事之中,至极神妙,其孰能与于此也。此《经》明易理神妙不测,故云“非天下之至神”,若非天下之至神,谁能与于此也。细细品读下来,首先感受到前辈治学的心境,对于一句话,从没有轻易的在眼前放过,对于一词一字都保持着谨慎、洛敬的治学态度。句子的意境首先是从“无思、无为”展开的。何为无思?简而言之就是心不动,任凭运行保持自然而然的状态,不让心去思虑,此即无思的境界;而无为呢?对应理解就是身不动,任凭运行自由地活动,不需要经营、构造,这就是无为。说到无为,这本身在传统文化中尤其于道家而言就是一个大命题,在此暂不多谈。无思亦无为,就是心不动、身不动,所以呈现寂静……

下页:寂照湛然生体相通 通天地人者曰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