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率性 顺乎本性 开发本性 成为圣人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说到这里,率性之谓道,寂照湛然,道从本性来的,本性就是寂照这两个字。它寂然不动,只要外物一感,无所不知,无所不通。为什么无所不通呢?我们的本性通达宇宙人生万有,一体相通的。这才是汉儒所讲,通天地人,叫作儒。这是我们先要了解,志于道。我们学儒的最重要的一个目的,就是把道学好,心心念念就向着这个道,向着这个道,一旦我们把这个道,全部都能够把自己本性完全开发出来之后,我们就成为圣人了。

成为圣人就是无往而不自在了,世间什么事情,也难不住你们了。再困难的事情,到我们大家面前,我们都没有问题。比如美国现在遭遇到9.11的那种大事情,全世界都在震惊,有道就不怕了。如果是真正有道,美国在位的人,他要是懂得道了。不要说他的道完全开发出来,就是他明了一点点道的话,他对于这个事情处理的话,应该非常有章法的。一点不会乱的,而且处理得非常好。

由此可知道,我们要明了道,不明了道别说那个大事情。就是普通的事情,我们也没有章法,一处理就错误的。所以有这个道的时候,生死大事就能解决了,更进一步就成就圣人了,这是一个志于道。五经里面都讲这个道,都提到的。

再下面呢?据于德,这是讲相了,体是没有形相的。相呢?从体上面能够表现出来。我们修道的时候,有几种方法,前面讲志于道的时候,率性这两个字是一种方法。现在据于德又是一种方法,儒家的方法很多,成为圣人的方法非常多。率性这两个字,率字,顺乎本性。一切顺性就好,怎么顺性呢?我们普通人我们心里所想的,所做的事情,都是为自己办的事情。想也是为自己着想,不会纯粹为他人着想。如果说我们,起心动念不为自己着想,纯粹为天下苍生来着想,这就是率性了,这是一个方法。

下页:据于德 直心为德 道在明明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