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未知生焉知死 言外之意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后面子路又问了,“敢问死”,这个是记载在《论语》里面,很明明白白的,孔子的弟子问孔子,子路问孔子,敢问死,就是我请问老师,这个死,这个意义如何?孔子告诉他,“知生焉知死”?你还没有知道生,怎么知道,焉当何讲,何能知道死?这是就文字简单解释,文字简单解释,我们研究中国学说,都要看文字以外的意思。西方人现在研究有一种学术,他叫“语义学”。“语义学”最重要的一部分,就是说叫我们研究,除了你用文字写下来,用言语说出来的以外,在言外之意。中国过去读书人叫你读,字里行间,在一个字的字面的里面,含有很多很多的意思。表面看不出来的,你必须把里面一层一层意思,慢慢地分析分析,你才了解。

孔子说,你“未知生焉知死”,意思就是说,你还没有知道你怎么生来的,生,不是后来一般人,讲论语的人说的,你还不知道怎么生活,怎么生存,你怎么知道怎么死呢?他们的讲法就是讲你生,就是我们人在社会上,我们生下来之后,你怎样把你生活处理得很好,怎么能够生存存在下去,到死呢?怎么很安心地死,死去就好。就是现在一般医院里面讲的,设的安宁病房,叫死的人心理,得了重病不要怕死,该死就死。心理不要恐怖,就接受死亡就好了,他们就是这个讲法。孔夫子哪是这个讲法呢?如果是这样的讲法的话,何必还要子路拿这个问题来问孔子吗?子路这样的贤人,他对于自己怎么样生活,将来怎么样面临死亡,那还不知道吗?本意不是如此,子路问生,就是怎么生来的,子路问死,就是问死后的状况如何。

孔子告诉他,你要问死,敢问死,敢问死的时候。我告诉你,你要了解死的时候,先要了解怎么生来的,你对于你,你不能说,我生以前我不管它了,不必求了解了,死了以后死了就死了,我们也不管它了。孔子告诉他,你要问死,你先要了解怎么生来的,怎么生来,就是你在这一生以前,那是什么状况。然后你怎么到人间来,到我们人世间来,你这个了解之后,你才知道死。死就是说你死了以后,死了以后,你到哪里去。你生来你不知道,你要了解死后,你也不知道。你要怎么究竟问死后什么状况呢?你就必须了解生之前,怎么来的那状况了解之后,然后再了解死后的状况,这个是圆的啊!中国的学问是讲,一个圆满的学说,不是讲一个片段的,一个片段,那是不得它的真相。

下页:易经--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