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儒学不可回避的问题--生与死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我们只要明了这个道,明了自己有这个本性,我们都能跟它通达。没有任何障碍。讲到极处,我们就研究一个基本问题了,基本问题是什么呢?这是中国过去的一般读书人忌讳讲的话,他不愿意讲,这一类的儒生指的是谁呢?从唐朝韩文公,韩愈开始,到了宋朝程朱,程子、朱子这一班人。那么他,不愿意提什么呢?不愿意提的,生与死的这两个问题。他认为讲到生死的问题,认为都是佛家所讲的事情。他们认为一提到这个问题,好像就是讲到佛家的学说了。因为韩文公他是辟佛的人,朱子也是辟佛,所以他不愿意讲。其实这个在纯粹的汉儒,他是讲的。在我们研究儒学,要真正研究,就要纯粹必得研究原始的,那就是孔夫子的思想,孔夫子的学术。孔夫子当时跟他的学生,谈论这个问题不是不谈。

例如孔子他的大弟子子路,这也记载在《论语》里面的,子路就问孔子了,记在《论语》里面,叫作季路,孟仲季的季,季路问事鬼神,问孔子,事是事奉的事,做事情的那个事,问事鬼神。鬼就我们传统文化讲,人死了叫鬼,而且指的是自己父母死了,就给他定个名字,就做了古了,做了鬼了,祖宗,鬼就指的是自己的祖宗,鬼。还有神呢?神就是神明,那就是这个人,在人世间的时候,他是对于人类社会,有很重大的贡献,对于人群服务,非常的有贡献的人,死了以后他就成为神了。那么这是鬼神。子路就问孔子,如何地来事候鬼神,事候鬼神,就是敬奉鬼神,孔子就答复他,未能事人焉能事鬼?你还没有能够事奉人,那就是说你还没有能够,事奉你的父母,事奉父母要讲孝道,要尽孝,尽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,一个孝子他如何尽孝,那个有浅有深的,要尽到孝道是非常不容易的。那么这要学,你要先学着怎么样尽孝道事奉人。换句话说,人事奉通了,孝道通了,父母在有生之年,父母在世你尽到了孝道了,父母死了以后做鬼,你就知道,《礼记》里面就讲,“事死如事生”,你事奉己死的父母,就如同事奉父母,在世的时候一样,就“事死如事生”。

孔子的话就是说,你还没能事奉人,焉能事鬼?焉当何字讲,何能事奉鬼?你事奉人的时候,事奉得不周到,那父母还可以告诉你。那父母已经死了,他也不能明显地告诉你,那你完全要靠你自己,你平常父母在世的时候,你用种种孝顺之道,来孝顺他,来事奉鬼,那就可以。事奉自己的祖宗懂得了,然后事奉一般神明,也是尽其在我,也是一个意思,孔子是这样告诉他的。但是到后来,一般敎书的人说,他说,孔子否定有鬼神。孔子告诉子路说,人事方面你还不完全了解呢?你还管鬼神干什么。鬼神那是虚无飘渺的,我们最现实就是人类社会呀!孔子这句话的意思,就是叫你,你只讲人事好了,不要管鬼神那些事情,就不必讲了。这是一般人这样讲法。一般人这个讲法,就是否定有鬼神这一类的,这一类的这些人。实际上我们在前面,分析的意思,孔子的意思就是说要你,事死如事生。你尽到人事你才知道,怎么样尽到事奉鬼神,那些敬鬼神的事情你才了解。孔子本意是如此。

下页:未知生焉知死 言外之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