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中庸--天命之谓性,率性之谓道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《中庸》开头就讲,天命就叫作性,天命是什么呢?天不是指的我们看见天空的这个天,也不是一般宗教家讲的天堂的天,天命的这个天,根据古人的注解,这个天是代表天然的意思,本来就有的意思,天命就是,本来就有的这个命,命就是性命。本有的性命,这叫作性,天命的性。

我们学中国文化,学儒学,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,“天命之谓性”。这个性即是天命,那就是说本来就有的,本来就有是谁本来就有的,我们每个人都是本来就具有的。你本来就有这个性,我本来就有这个性,任何一个人,古时候做大皇帝的人,他固然本来就有这个性,就是贫穷到当了乞丐的人,他本来也有这个性。那么不但如此,儒家的学说前面讲的,通天地人,通天地人怎么通的,就是道通的,道指的就是这个性,不但我们人人都有这个本性,那个畜牲,牛啦羊啦!家里养的那个狗啦!那些小动物啦!地下那些蚂蚁小虫啦!山上那个猛兽啦!野外那个毒蛇啦!这些东西,你说它有没有这个道呢?有没有这个本性呢?都有!如果说没有的话,这个逻辑上讲不通的,那就天地人就不通了。必须都有,都有把这些都通达了,我们不但人与人之间能够通,我们有了这个道,了解任何动物,不但任何动物,就是植物、花草、树木,无情的那些矿物、山水、研究到最后,一体的。无处而不通道,都有这个道。

在我们明了这个道之后,那我们自己一切是通达了,我们自己通达了,跟自然界的任何的都通达了。我们了解人类社会,任何人的心理,我们都能沟通,都能了解,了解之后,我们就没有隔阂了,都能和谐相处。我们了解任何动物,了解山水树木花草,一切一切我们都了解,我们也都能知道它的属性,都能跟它沟通。对于任何虚空也好,一切在一般人看来,冥顽不灵的那些东西,我们只要明了这个道,明了自己有这个本性,我们都能跟它通达。没有任何障碍。

下页:儒学不可回避的问题--生与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