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通天地人曰儒 以道得民
类别:儒学初探 作者:徐醒民教授

各位老师,各位长辈,末学今天来陪同各位,作一个简单的认识,说到儒学,是我们中国文化,很重要的一个内涵。什么是儒学呢?根据汉儒,扬雄他着了一本书,叫作《扬子法言》。法是方法的法,言,就是言语的言。他在“法言”里面说:“通天地人曰儒”。通,是通达的通,他的意思就是说,什么叫儒家学说呢儒呢?儒是能够通天地人,这个叫作儒。这里特别注重的就是通字,通是说明学了儒家学说的人,他要讲究一切都能通达。作学问也好,在世间处理任何事情也好,没有任何障碍,这叫通。我们普通人总是求其在世间,在社会上与人来往,做任何事情,好像办得通就好了。但是就儒家学说来讲,不但在人群之中求其通达,必须要通天、通地。天地,拿现代的言语来说,就是自然界。我们研究儒学着眼点,除了我们人类社会,还要与自然界都要贯通,这才是儒学的一个重要的,一个学说的目标在此。

那么要问,怎样能够才能通达,人群社会以及自然界呢?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部书里面,找出一种讲法,那就是《周礼》。《周礼》是在十三经里面的一部经,《周礼·天官》,天,是天上的天,官,是官位官职的官,《天官》,是周礼这部书的一篇的一个名称。在《天官》里面讲,“四曰儒,以道得民”。周礼天官他的职掌当然很多了,其第四种职掌,就是“四曰儒”。第四个职掌,就是儒。儒是什么呢?“以道得民”,道是我们普通讲中国文化,中国文化究竟指的是什么呢?最根本的就是在学这个道。前面讲的“通天地人”,就是凭道才能通天地人,没有道是不行的。所以在《周礼·天官》里面讲,“以道得民”。得,是有所得的得,民,是民众。“以道得民”,这句话的意思是说,就是以道,“以”当用字讲,用道来教化一般人。敎化一般人,我们普通说,我们国家用教育来教化一般人民,学校里对于学生各种的教育。但是讲到根本的,要把学生以及一般国民,教化得非常好,让他从心里都能够,认同你这个教育。他诚心诚意地,接受你这个教化。这就得了,就“得民”了。教化没有成功的话,不能说是得民,得民是什么呢?得到民心。《周礼·天官》里面讲,儒就是以道来教化人民,得到民心,这是在《周礼》讲的意义。从这两种讲法,我们可以了解,儒家的学说,它最重要的是教我们来学道。学道的目的就是,我们在人类社会以及自然界,我们一切所要行要办的事情,都是通行无阻,一切没有障碍,这是这门学问。

下页:圣言提纲 儒学要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