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 < 儒学简介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《儒学简介》目录-徐醒民
  说到儒学,是我们中国文化,很重要的一个内涵。什么是儒学呢?根据汉儒,扬雄他着了一本书,叫作《扬子法言》。法是方法的法,言,就是言语的言。他在“法言”里面说:“通天地人曰儒”。通,是通达的通,他的意思就是说,什么叫儒家学说呢儒呢?儒是能够通天地人,这个叫作儒。这里特别注重的就是通字,通是说明学了儒家学说的人,他要讲究一切都能通达。作学问也好,在世间处理任何事情也好,没有任何障碍,这叫通。……在《天官》里面讲,“四曰儒,以道得民”。周礼天官他的职掌当然很多了,其第四种职掌,就是“四曰儒”。第四个职掌,就是儒。儒是什么呢?“以道得民”,道是我们普通讲中国文化,中国文化究竟指的是什么呢?最根本的就是在学这个道。前面讲的“通天地人”,就是凭道才能通天地人,没有道是不行的。……《周礼·天官》里面讲,儒就是以道来教化人民,得到民心,这是在《周礼》讲的意义。……
  《论语·述而》中“子曰:志于道,据于德,依于仁,游于艺。”李雪庐先生讲述《论语》的时候,以及讲述儒家学说的时候,特别把这一章书提出来。说这一章书,孔子讲这四句话,就是全部的儒家学说。也可以说是整个中华文化的,学说的一个纲领。……“志于道”这是一个体,我们求学的人,对于中国文化来讲,先要了解它的本体。“志于道”,就是讲的本体。后面“据于德”才讲它的相,相之后才讲它的作用。所以体、相、用这三部分,就是我们研究任何学说,都离不开这三部分。……

· 通天地人曰儒 以道得民
· 圣言提纲 儒学要领
· 志于道 儒学的本体论
· 中庸--天命之谓性,率性之谓道
· 儒学不可回避的问题--生与死
· 未知生焉知死 言外之意
· 易经--精气为物,游魂为变
· 寂照湛然 感而遂通 通达天下
· 周易示本体 称之曰太极
· 率性 顺乎本性 开发本性 成为圣人
· 据于德 直心为德 道在明明德
· 依于仁 性德万用 仁为总根
· 人者仁也 亲亲为大 厚道待人
· 在亲民 学君子儒 勿为小人儒
· 游于艺 礼乐射御书数 皆可达道
· 性者寂照湛然 顺乎本性即学道
· 无思也无为也 本性即道体 离言说相
· 寂照湛然生体相通 通天地人者曰儒
· 儒家率性之法 心口如一直心据德
· 本有明德 由道起相 直心契德
· 德者于自 仁者及他 学仁亲亲为大
· 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 在亲民 在止于至善
· 六艺日用总根 皆在于仁
· 游于艺 百工技能 在礼乐之中学道
《儒学简说》 《中庸讲记》 《大学讲记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