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陆明辨 二 人情
来源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<象>曰:山上有雷,小过。君子以行过乎恭,丧过乎哀,用过乎俭。(卷一 周易)

白话:<象>说:下艮为山,上震为雷,雷在山上响,这就是“小过”卦的意象。君子行为要尽量恭敬,有丧事尽量悲哀,需用费时尽可能节俭。

○“君子之过,如日之烛焉。”又曰:“过而能改。”又曰:“不贰过。”凡此数者,是贤人君子不能无过之言也,苟不至于害治,则皆天网之所漏也。所犯在甚泰,然后王诛所必加。此举罪浅深之大例也。故君子得全美以善事,不善者必夷戮警众。此为治诛赦之准式也。(卷三十 晋书下·传)

白话:古人说:“君子的过错,如同日烛。”又曰:“有了过错,而能改正。”又曰:“错误不再重犯。”这些话都是说,贤人君子不可能没有过失,如果不会到危害治国的地步,就都不会受到国法的惩治。如果所犯的过错太严重,然后王法的处罚必定施加到他们身上。这时判断和处理所举发罪状之深浅的通则。所以君子得以因为他的善行而保全受赞美,不好的必定受到杀戮惩罚以警戒教育大众,这是决定惩罚或赦免的准则。

○为忠者获小赏而大乖违于人,恃人君之独知耳,而获访之于人,此为忠者福无几而祸不测于身也。得于君,不过斯须之欢,失于君,而终身之故患,荷赏名而实穷于罚也。是以忠者逝而遂,智者虑而不为。(卷四十七 刘廙别传·疑贤)

白话:忠诚的人虽然获得了小小的恩赐,却因之而与他人的利益相违背,这是仰仗君主一人的了解啊!如果君主得到咨询其他人后的回馈,则忠臣的福运就没有多久了,进而大祸不知何时临头也难以预料。得到君主的赏赐不过是片刻的欢乐,因之而失去君主的信任则是终身的祸患。担负着受到赏赐之名,实际上最终是受到惩罚。所以,忠臣只有离去才能保全自己,聪明的人深思熟虑后,就不再想做忠臣。

下页:陆明辨 三 才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