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伍敬慎 一 微渐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帝庸作歌,曰:“敕天之命。惟时惟几。”(敕。正也。奉正天命以临民。惟在顺时。惟在慎微也。)乃歌曰:“股肱喜哉!元首起哉!百工熙哉!”(元首。君也。股肱之臣。喜乐尽忠。君之治功乃起。百官之业乃广也。)(卷二 尚书)

白话:舜帝于是歌唱道:“奉行天命,施行德政,顺应天时,无时无事不谨慎。”又唱道:“(君王能遵从天命,自我谨饬而不违天时)大臣就能衷心悦服地处理朝政!国君奋励,百官也勤谨治事,许许多多的工作都可以兴办起来了!”

○文王田乎渭之阳,见太公坐茅而钓。问之曰:“子乐得鱼耶?”太公曰:“夫钓以求得也。其情深,可以观大矣!”文王曰:“愿闻其情。”太公曰:“夫鱼食其饵,乃牵于缗;人食其禄,乃服于君。故以饵取鱼,鱼可杀;以禄取人,人可竭;以家取国,国可拔;以国取天下,天下可毕也。”(卷三十一 六韬·序)

白话:周文王到渭水的北岸打猎,见到了太公正坐在长满茅草的岸边钓鱼。文王上前探视请教:“你钓到鱼喜乐吗?”太公说:“凡是垂钓都是为了得鱼。钓鱼的道理也很深奥,从中可以看到大道理。”文王说:“我想听听这深奥的道理!”太公说:“鱼贪吃鱼饵,就会被钓鱼的绳线牵着;人要食君主俸禄,就会服从君主。所以用香饵钓鱼,鱼可供烹食,以爵禄网罗人才,人才就能尽为所用;以家为基础而取国,国可为你所有;以国为基础而取天下,天下可全部为你所征服。”(厚禄、重赏、高爵,可使人臣竭智尽忠,赴汤蹈火。)

○凡人皆以轻小害,易微事,以至于大患也。(卷三十五 文子·微明)

白话:人们往往都不在乎小害,轻慢小事,以致酿成大祸。

○子墨子见染丝者而叹曰:“染于苍则苍,染于黄则黄。所入者变,其色亦变,故染可不慎耶?”(卷三十四 墨子·所染)

白话:墨子曾见人染丝而感叹说:“丝染了青颜料就变成青色,染了黄颜料就变成黄色。所加入的染料不同,丝的颜色也跟着变化。所以染丝这件事,可以不谨慎吗?”

下页:伍敬慎 二 治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