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肆为政 十六 将兵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视卒如婴儿,故可与之赴深溪;视卒如爱子,故可与之俱死。(卷三十三 孙子)

白话:对待士兵就像对待婴儿那样关怀照顾,那么士兵就能与将帅共赴险境;对待士兵就像对待心爱的儿子那样尽心爱护,那么士兵就能与将帅生死与共。

○故兵者国之大器,存亡之事,命在于将也。先王之所重,故置将不可不审察也。(卷三十一 六韬)

白话:出师用兵为国家大事,也是国家存亡的关键,而国运、人命全系在将帅身上。所以先王(指文王)特别重视,在任命将帅时,不能不加以审慎考察。

○救乱诛暴,谓之义兵,兵义者王;敌加于己,不得已而起者,谓之应兵,兵应者胜;争恨小故,不胜愤怒者,谓之忿兵,兵忿者败;利人土地货宝者,谓之贪兵,兵贪者破;恃国家之大,矜民人之众,欲见威于敌者,谓之骄兵,兵骄者灭。此五者,非但人事,乃天道也。(卷十九 汉书七)

白话:拯救叛乱、讨伐暴君,称为义兵,用兵坚持正义可称王;敌军攻打我方,不得已而起兵应敌的,称王应兵,因保卫国家的精神必能战胜;为小事争强斗狠,压制不住愤怒的,称为忿兵,因愤怒而失去理智必会战败;贪图人民的土地财宝,称为贪兵,只有贪欲而没有良心必然破败;自以为国势强大,夸耀人口众多,想在敌人面前逞威风,称为骄兵,因骄傲自满而轻视敌军必被消灭。这五种情况,不仅仅是人情事理,也是天道的法则。

下页:伍敬慎 一 微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