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肆为政 十三 武事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帝曰:“咨,禹!惟时有苗弗率,汝徂征。”(三苗之民。数干王诛。率。循也。徂。往也。不循帝道。言乱逆也。命禹讨之。)(卷二 尚书)

白话:舜帝说:“唉!禹呀!现今三苗不遵循帝道,犯上作乱,就命你去讨伐他们吧。”

○禹乃会群后誓于师曰:“济济有众,咸听朕命。(会诸侯共伐有苗也。军旅曰誓。济济。众盛之貌也。)蠢兹有苗,昏迷弗恭。(蠢。动也。昏。暗也。言其所以宜讨也。)侮嫚自贤,反道败德,(狎侮先王。轻嫚典教。反正道。败德义也。)君子在野,小人在位,(废仁贤。任奸佞。)民弃弗保,天降之咎,(言民叛之。天灾之也。)肆予以尔众士,奉词伐罪。(肆。故也。)尔尚一乃心力,其克有勳。”(卷二 尚书)

白话:于是,禹便会聚各方诸侯,并在誓师大会上说:“诸位官兵,你们都要听从朕的号令。那蠢蠢欲动的三苗,昏庸糊涂,不恭不敬,轻慢君主,妄自尊大,违反正道,败坏德义,有德行操守的人都散落在民间,追名逐利之徒则受到重用,百姓背弃自己的国家不愿保护它,上天已经降罪于这片土地。因此,我率领你们诸位,奉舜帝之命,讨伐其罪行。只要大家同心协力,必将在这次征战中建立功勋。”

○古者以仁为本,以义治之,治之谓正。(治民用兵。平乱讨暴。必以义。)是故杀人安人,杀之可也。(以杀止杀。杀可以生也。)攻其国,爱其民,攻之可也。(除民害。去乱君也。)以战去战,虽战可也。故仁见亲,义见悦,智见恃,勇见方,信见信。(将有五材。则民亲悦恃方。而信之也。)故内得爱焉,所以守也;外得威焉,所以战也。(利加于民。则固守。威加敌民。则战胜。)(卷三十三 司马法)

白话:古人以仁爱为根本,用合乎道义的方法来治理国家,这种治理的方法叫做正理(治民用兵,平乱讨暴,必定要合乎道义)。因此,杀掉坏人而使大众得到安宁,杀人是可以的(杀人是为防止更多的杀戮,如此杀人可以让更多人活下来);攻打别的国家,是为了爱护它的民众,攻打是可以的(为民除害,去除乱君);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制止更多的战争,虽然进行战争,也是可以的。因此,君主实施仁道民众会亲近,坚持道义会使民众悦服,有智慧会使民众有所依靠,勇敢会为民众所效法,以诚信取信于民(将领有五种德行--仁义智勇信,则人民会亲近、会喜悦、会有所依靠、会有所效法,并能信任他)。因此,在国内得到人民的爱戴,所以可以守卫国土;在外具有威慑力量,所以能战胜敌人(利益给予人民,则可以固守国土;威慑力量加于敌人,则能战胜敌人)。

下页:肆为政 十四 征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