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肆为政 七 纲纪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明明我祖,万邦之君。有典有则,贻厥子孙。(典。谓经籍也。则。法也。)荒堕厥绪,覆宗绝祀!(言古制存。而太康失其业以亡也。)(卷二 尚书)

白话:我圣德煌煌的大禹先祖啊!是众多诸侯国共同的君主。既有万世不变的经籍,又有完备的礼法制度,这些无价之宝都留给了他的子孙。如今,典章犹存,但是后人荒废先祖的事业,宗族将要覆灭,连祭祀也面临断绝!(谓古制犹存,而太康不能守住前人的功业以至于亡国。)

○言是而不能立,言非而不能废,有功而不能赏,有罪而不能诛;若是,而能理民者,未之有也。是必立,非必废,有功必赏,有罪必诛;若是,治安矣。(卷三十二 管子·七法)

白话:正确的言论不能得到落实,错误的言论不能得到肃清,对有功劳的人不能奖赏,对有罪之人不能惩罚。如此而能治理好百姓的,从来没有过。正确的言论必定被采用,错误言论必定被废止,有功必定奖赏,有罪必定惩罚。如此,就可以使国家社会秩序安宁。

○朝廷不肃,贵贱不明,长幼不分,度量不审,衣服无等,下溅侵节,(上下凌节。)而求百姓之尊主政令,不可得也。(卷三十二 管子·权修)

白话:朝廷不整肃,贵贱不分明,长幼无区别,法度不详明,制服无等差,上下逾越法度,却希望百姓遵从君主的政令,是办不到的。

○子墨子曰:天下从事者,不可以无法仪;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,无有也。故百工从事,皆有法度。今大者治天下,其次治大国,而无法度,此不若百工也。(卷三十四 墨子·法仪)

白话:墨子说:天下从事各种职业的人,都不能没有准则。没有准则而他所做的事情能改成功,那是不可能的。所以从事各种行业的工匠,也都有一定的规矩。如今大到治理天下,其次到治理大国,却没有一定的法度,这还不如各行各业的工匠呢!

下页:肆为政 八 礼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