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肆为政 六 爱民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稽于众,舍己从人,弗虐无告,弗废困穷,惟帝时克。(帝谓尧也。舜因嘉言无所伏。遂称尧德。以成其义。考众从人。矜孤愍穷。凡人所轻。圣人所重也。)(卷二 尚书)

白话:认真听取众人的意见,舍弃各人私见,听从大家的公论;不使孤苦无依之人受到侵害,不使艰难穷困之人沮丧失望;只有我们的尧帝随时都能做到。舜帝说的是尧。舜有感于“善言不被埋没”的道理,于是称颂尧帝的德行,来阐明其中的义理。虚心听取并随顺众人的善言,怜惜和帮助孤苦穷困的人,这些平常人不经意处,正是圣人所留意注重之处啊!

○夫肥遁穷谷之贤,汩泥扬波之士,虽抗志于玄霄之表,潜默于幽岫之里,贪屈高尚之道,以隆协赞之美,使惠风流于天下,膏泽被于万物。孰与独足上水,栖迟丘壑,殉匹夫之洁,而忘兼济之大?古人不借贤于曩代,朕所以虚想于今日。内外百官,剖符亲民,各勤所司,使善无不达,恶无不闻。退食自公,平情以道,令诗人无素餐之刺,而吾获虚心之求,岂不善哉!其各宣摄,知朕意焉。(卷二十九 晋书上·纪)

白话:至于那些隐居深谷的贤者,和光同尘的志士,虽然力守其高尚志节于云天之外,潜藏沉默于深山之中,朕(东晋简文帝司马昱)希望他们能够委屈所持的高尚之道,前来辅佐协助朝政,使德政之美兴盛,使朕的仁政流布天下,朝廷恩泽普施万物。这样比起自己独步山水之间,游息隐居于山陵溪谷之中,为了追求一个人的清白节操,而忘了惠利天下苍生的大义,岂不是更好?古人不会籍前代的贤人来治国,朕因而挂念当今天下的贤臣。朝廷内外各级官员,既得以授官就应亲民爱民,各自勤勉做好本职工作,使善德没有不畅达,恶行没有不昭彰。臣子能够做到操守廉洁,依从道义而秉公办事,从而使诗人笔下不再有官员白吃俸禄的讽刺之词,也使朕得以开辟一直向往的治世,这难道不是很好的事吗?请各位宣讲朕的诏谕并加以辅助,使天下人了解朕的心意啊!

○民者至卑也,而使之取吏焉,必取所爱。故十人爱之,则十人之吏也;百人爱之,则百人之吏也;千人爱之,则千人之吏也;万人爱之,则万人之吏也。

白话:百姓虽然卑微,但如果让他们选取官吏,必定会选取他们所喜爱的。因此,十人喜爱他,他就是这十个人的官吏;百人喜爱他,他就是这百人的官吏;千人喜爱他,他就是这千人的官吏;万人喜爱他,他就是这万人的官吏。

下页:肆为政 七 纲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