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肆为政 一 务本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昔在前圣之世,欲敦风俗,镇静百姓,隆乡党之义,崇六亲之行,人道贤否,于是见矣。然乡老书其善,以献天子;司马论其能,以官于职;有司考绩,以明黜陟。故天下之人,退而修本,州党有德义,朝廷有公正,天下大治。浮华邪佞,无所容厝。(卷三十 晋书下·传)

白话:以前在圣王之世,为政者为了使社会风气能够敦厚、百姓生活能够安定,推崇乡邻族人之间的道义,倡导家庭成员崇尚六亲之间的人伦德行。如此一个人的为人是否贤德,便可在他日常的敦伦尽分中看到了。然后,乡老记录他们的善行呈现给皇帝,由司马评议他们的才能,让他们在相应的职位为官,然后由主管的官吏考核他们的政绩,决定他们的官职是升迁还是降黜。因此天下的人,都回到修身立德的本分中,从而使州郡乡里讲求德行道义,朝廷用人公正无私,天下为之大治。而浮华奸邪的人,就没有容身的地方。

○文王在酆,召太公曰:“商王罪杀不辜,汝尚助余忧民。今我何如?”太公曰:“王其修身,下贤,惠民,以观天道。天道无殃不可以先唱,人道无灾不可以先谋。必见天殃,又见人灾,乃可以谋。”(卷三十一 六韬·武韬)

白话:文王在酆邑召见太公,对他说:“商纣王残酷杀害无辜人民,您当帮助我,关心天下百姓之苦,现在我该怎么做呢?”太公说:“君王应当先修养自身的德行,以谦卑尊重的心对待贤德之人,施恩给老百姓,以鉴察天意。若上天还未降灾祸给殷商时,不可率先倡导征伐;人事上还未出现祸乱时,不可先行谋划起事。必待见到天殃及人祸,才得策划行动。”

○凡万物皆有器,故欲有为而不行其器者,(旧无不行其器者五字。补之。)不成也。欲王者亦然,不用帝王之器者,亦不成也。(卷三十一 鬻子)

白话:凡做任何事情都要依循道理和方法,所以想要有所作为而不依法度行事的,就不能成功。要想统治天下也是如此,不依帝王治国之道行事的人,也是不会成功的。

○天下不患无臣,患无君以使人;天下不患无财,患无人以分之。故知时者,可立以为长;无私者,可置以为政;审于时而察于用,而能备官者,可奉以为君也。(卷三十二 管子·牧民)

白话:天下不怕没有良臣,只怕没有明君去任用他们;天下不怕没有财货,只怕没有贤德的人去分配它们。因此,知时务的人,可以立为长官;公正无私的人,可以安排他们治理国家事务;通晓天下时势,懂得国家财用,又能知人善用的人,可以奉为国君。

下页:肆为政 二 教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