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叁贵德 十 学问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君子爱日以学,及时以行,难者弗避,易者弗从,唯义所在。日旦就业,夕而自省思,以没其身,亦可谓守业矣。(卷三十五 曾子·修身)

注释:就业:按照所学去落实。以没其身:直到终其一生。没,终。守业:坚守学业。

白话:君子爱惜每天的时间来学习,学到的知识及时落实生活,不回避困难,不贪图安逸,只考虑道义的所在。君子早晨起来就开始按照所学去落实,到了夜晚就深思自省这一天的所做所行,直到老死一辈子都这样,可以称得上坚守学业了!

○君子学必由其业,问必以其序。问而不决,承间观色而复之。(卷三十五 曾子·修身)

注释:学必由其业:学习必须遵循所学。业,本指木版。古读书将卷解开,依次置于木版上,读时称“修业”,毕称“卒业”。此指所学内容。复之:再就教于老师。

白话:君子学习,必须遵循所学;如有所问,必定要适合所学的程序;问后疑难依然没有解决,就把握住间隙,观察着老师脸色,再向老师请问。

○弟子问于曾子曰:“夫士何如则可为达矣?”曾子曰:“不能则学,疑则问。欲行则比贤,虽有险道,修行,达矣!今之弟子,病下人,不知事贤,耻不知而又不问,是以惑暗终其世而已矣。是谓穷民。”(卷三十五 曾子·制言)

注释:修行:依循正道而行。下人:居于人之后。惑暗:困惑不解。穷:指不通达。与“达”相对。

白话:弟子请问于曾子说:“读书人要怎么样才能行事通达?”曾子回答说:“不会就学习,有疑问就请教贤能的人。想做事就仿照贤人,虽然有艰险的道路,按照这个方法去做,就行得通。现在的一些学生耻于居人之下,不知道拜贤人为师,羞愧自己不懂却又不去请教,因此只能困惑不解的终其一生罢了。这就是难以通达的人了。”

下页:叁贵德 十一 有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