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叁贵德 九 交友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蓬生麻中,不扶乃直;白沙在泥,与之皆黑。是故人之相与也。譬如舟车然,相济达也。已先则援之,彼先则推之。是故人非人不济,马非马不走,土非土不高,水非水不流。(卷三十五 曾子·制言)

白话:蓬草长在麻中,不用扶持自然很直;白砂放在污泥里,就跟污泥一样全变黑了。因此人与人相处,就像同乘舟车一样,只有相互帮助才能成功。自己先上船就拉别人一把,别人先上车就推他一把。因此说,人没有他人的帮助,就不能有所成就;马没有其他马的协力,就不能加速奔跑;土壤没有相互堆积,就不能成为高山;水没有互相激荡,就不会流动。

○今与不善人处,则所闻者欺诬诈伪也,所见者污漫淫邪贪利之行也。身且加于刑戮而不自知者,靡使然也。(卷三十八 孙卿子)

白话:今与不善的人相处,则所听闻的都是欺骗巧诈虚伪的事,所见闻的都是污秽卑鄙、邪恶淫荡、贪图利益的行为。自身将要受刑罚杀戮而不自知,这是因为日相摩染其如此。

○君子不友不如己者,非羞彼,而大我也。不如己者,须己植者也。然则扶人不暇,将谁相我哉?吾之偾也,亦无日矣。故坟庳则水纵,友邪则己僻,是以君子慎所友。(卷四十六 中论)

白话:君子不喜欢与自己道德不相符的人交朋友。并非看不起别人,而妄自尊大。因为道不相同者,是必须自己常常替他操心。这样,帮助他都忙不过来,靠谁来帮助自己提升君子之德呢?如果这样的话,自己的败坏,也就很快了。所以说,堤坝低矮则水流泛滥;朋友歪邪则自己会失正,因此君子会非常谨慎地交朋友。

下页:叁贵德 十 学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