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治世宝典·群书治要360 < 儒以修身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壹君道 六 杜谗邪
类别:儒学中修 作者:

○冯紞,字少胄,安平人也。稍迁左卫将军,承颜悦色,宠爱日隆。贾充、荀勖并与之亲善。世祖诏治金墉,废贾妃,已定,紞与勖乾没救请,故得不废。转侍中,世祖笃病得愈,紞与勖乃言于世祖曰:“陛下前者病若不差,太子其废矣。齐王为百姓所归,公卿所仰,虽欲高让,其得免乎?宜遣还藩,以安社稷。”世祖纳之。(卷三十 晋书下·传)

白话:冯紞,字少胄,安平郡人。逐渐升官至左卫将军。他善于察言观色,迎合皇帝的心意,晋武帝司马炎对他的宠爱一天比一天加深。贾充、荀勖都和他亲善。武帝诏命整修皇家禁地金墉城,要废掉太子妃贾南风,此事已决定下来。冯紞和荀勖考虑后利害得失,竭力挽救,因而贾妃没有被废。冯紞后转任侍中。太康三年,武帝大病痊愈,冯紞和荀勖遂向武帝进言说:“陛下之前的疾病如果不能好转,那么太子就可能被废掉了。齐王司马攸一向为百姓所拥护,为公卿大臣所崇敬,即使齐王想推辞不做天子,在这种情况下,齐王能推得掉吗?现在应该送齐王回自己的藩国封地,以使国家安定。”武帝采纳了他们的意见。

○今阎闾少名士,官司无高能,其故何也?清议不肃,人不立德,行在取容,故无名士;下不专局,又无考课,吏不竭节,故无高能。无高能,则有疾世事;少名士,则后进无准,故臣思立吏课而肃清议。(卷三十 晋书下·传)

白话:当今地方乡里缺少名士,官府中没有才能杰出的人,其原因何在呢?那是由于朝廷清议不够严肃公正,人们不重视树立自身的德业,一举一动都曲从讨好,取悦于人,所以没有名士。下边官吏不能专司其责,加之又无考核制度,办事的小吏不能尽心竭力,所以就不会有能力杰出的官员出现。没有办事能力强的官吏,就会有害于政事的处理;缺少名士,则后继的官员、士人就没有可以效法的对象。因此,臣想当务之急就在于设立完备的官吏考核管理制度,并端肃朝廷清议。

下页:壹君道 七 审断